勇立潮头 踏浪先行 珠江黄金水道更显黄金成色

来源:党群工作部    2020-12-28 11:32:26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珠江,我国第二大通航河流,流经云贵、横贯两广,通达港澳、辐射东盟,是华南、西南地区重要的水上运输大通道,干流全长2214公里,所辐射的泛珠三角区域经济总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
  “十三五”期是珠江水运抢抓机遇、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时期,基础设施提档升级、通航保障坚实有力、运输服务持续优化、绿色发展成效显著、安全形势稳中向好、科技创新明显加快、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十三五”规划目标基本实现。
  2020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珠江水系内河货运量第一季度降幅较大,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珠江水运主要生产指标降幅自4月起逐步收窄,至6月实现正增长,到第三、四季度,主要生产指标保持增长、总体呈加速增长的趋势。预计2020年珠江水系货运量比2019年略有增长,连续两年超过10亿吨,较2015年年均增长5.1%,预计珠江水系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7.4亿吨,同比增长1.8%,较2015年年均增长6.0%;长洲枢纽船闸货物通过量有望达到1.5亿吨,同比增长0.9%,较2015年年均增长18.9%。
  这五年,是珠江水运投入最大、发展最快、成效最好的五年,累计完成水路基本建设投资超过300亿元,同比增长10%。珠江航道扩能升级成效显著,新增三级以上高等级航道1045公里,其中新增一级航道546公里,3000吨海轮可从出海口门直达肇庆。港口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珠江水系港口生产用泊位虽然从2015年的2198个减少到2019年的1792个,减少了18.5%,但年综合通过能力却新增了1.04亿吨。船舶运力结构持续优化,运输船舶总数虽然从2015年的16829艘减少到2019年的12891艘,减少了23.4%,但货船平均吨位却从1221吨增加到1530吨,增加了25.3%,船舶大型化趋势明显。
  这五年,是有力支撑国家重大战略纵深推进的五年。通过加快推进黄金水道扩能升级,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平陆运河、赣粤运河、湘桂运河等工程前期研究论证工作等,珠江水运在服务“一带一路”、加快交通强国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国家战略实施方面贡献了重要力量。同时,珠江水运在优化产业布局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取得重大进步。目前,珠江水路运输货运量占流域综合运输总货运量的11%以上,已成为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据统计,珠江中上游水运建设和运输生产的产值与拉动经济总量的比值为1:114,亿元水运投入和航运产值带动直接就业贡献为1.28万人,水运对流域经济社会发展作用巨大。
  这五年,是珠江水运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五年。2017年8月,中编办批复珠江航务管理局(简称珠航局)由事业单位转为行政机构,交通运输部批复了珠航局新三定方案,进一步明确了珠航局作为交通运输部派出机构,承担珠江水系航运行政管理职责,发挥“代部协调、行业监督、规划引领”作用。2019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交通运输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明确将西江航运干线上划为中央财政事权,由中央承担支出责任。改革目标和实施路径已经明确,权责清晰、科学规范、运行高效、服务优质的航道治理新格局正在加快构建。
  五年来,珠江水运一直在变革中不断前行,珠江黄金水道的建设也在深化改革的浪潮中彰显黄金成色。
  特别是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按照交通运输部工作部署,珠航局及流域各相关单位全力守护疫情防控“生命线”,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推动水路运输复工复产,保障了疫情期间珠江水运大通道和琼州海峡民生大通道的安全畅通和重点应急物资的高效便捷运输,实现了珠江水运和琼州海峡无安全事故发生、无大面积旅客车辆滞留、没有因疫情发生停航停运的工作目标。


顶层设计 战略规划体系日臻完善

  深入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党组“认识、了解、治理、发展珠江水运,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建设我国第二黄金水道”的指示精神,近年来,珠航局着力加强顶层设计,扎实开展规划编制,战略规划体系日臻完善。
  2015年,在部党组领导下,珠航局依托泛珠合作平台建立了由广东、广西、贵州、云南等省(区)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共同参加,国家有关部委参与的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机制。五年来,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会议已成功举办了五次,逐渐成为落实交通运输部党组决策部署,部省合力打造我国第二条黄金水道的大平台,推动部省先后出台《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珠江水运科学发展的若干意见》《珠江水运发展规划纲要》《珠江水运科学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推动珠江水运绿色发展行动方案(2018-2020年)》和《珠江水运发展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实施意见》等纲领性文件,进一步完善了珠江水运科学发展的顶层设计,为黄金水道的建设指明了方向。
  建立珠江水系港口数据库、船舶数据库、航道数据库,编制珠江水系通航标准,组织编制《珠江航运“十四五”发展规划》《西江干线航运发展规划》《珠江航务支持系统“十四五”建设规划》等规划文件……开创了珠江水系成规模、成系统、成体系开展规划编制工作的先河。
  为了确保顶层设计得到全面执行和落实,珠航局还组建了宣讲团队到水系开展系统的宣贯工作,定期督导贯彻落实情况,确保将文件制定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科学合理的顶层设计为未来一个时期珠江水运的发展绘就了蓝图、提供了方向指引,只有不断提升执行力,切实将相关规划和重点目标任务落实到具体工作实践中,才能将制度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真正促进改革和发展。”珠航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华说。

 西江干线上的LNG加注站和LNG新能源集装箱船。

繁忙的虎门港沙田港区。

万舸争流 航道通过能力全面提升

  “十三五”以来,珠江水运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实现亿吨水网、亿吨干线、亿吨港口、亿吨船闸的“4个亿吨”目标。
  王建华介绍,“十三五”期珠江黄金水道全面提速,航道通航能力全力提升,曾经“千帆待发”的堵船场景,已经一跃成为“万舸争流”的水运盛况。
  如今,珠江水系已基本建成干支衔接、区域成网的高等级航道网。“一轴一网四线”(西江干线,珠江三角洲航道网,南北盘江—红水河、柳江—黔江、左江—右江、北江)航道主骨架效益凸显。
  值得关注的是,“十三五”期,珠江上游关键节点之一右江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今年年初,珠航局按照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坚决打赢交通脱贫攻坚战的有关要求,在交通运输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机制作用,克服疫情影响,打响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百日攻坚战”,促成各方就项目法人组建达成一致意见。6月22日,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云南省副省长王显刚,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费志荣等部省(区)领导共同见证项目法人顺利组建。目前,项目前期工作按计划稳步推进,为工程在2021年建党100周年前开工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珠江上游另一个关键节点——红水河龙滩水电站通航设施,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交通运输部协调支持下,珠航局积极推动,项目前期工作也取得重要进展,项目业主正在加快完成工可研报告编制报批工作,力争明年正式开工建设。
  加快实施珠江三角洲航道网出海通达工程、西江干线扩能升级工程、珠江上游复航工程;加大对粤赣运河、湘桂运河等通航可行性研究力度;推进珠江水系与长江水系的互联互通……一幅珠江航道网络大发展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实现新跨越

  珠江,不仅是西南内陆地区与粤港澳地区经济互补、协调发展的交通纽带,更是沿江亿万群众的母亲河。绿色发展为珠江黄金水道建设找到了最大公约数,也画出了最大同心圆。
  随着《港口岸电布局方案》《长江干线京杭运河西江航运干线液化天然气加注码头布局方案(2017—2025年)》等纲领性文件以及《推进珠江水运绿色发展行动方案》的发布,珠江水运绿色发展驶入了快车道。完善珠江水运绿色发展规划、加快生态航道建设、加快绿色港口建设、推进运输船舶绿色发展、优化水路运输组织、提升绿色水运管理能力等6方面的重点工作同步推进。
  “十三五”期,珠航局向全水系提出了高举绿色发展一面旗、倡导同心协力一家人、实现齐抓共管一盘棋的“三个一”倡议,并与中国船级社签署《共同推进珠江水运绿色生态发展合作协议》,推动“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的要求在珠江落地生根。
  航道和港口建设更加生态环保。以贵港至梧州3000吨级航道工程、贵港二线船闸工程等为代表的生态航道示范工程建设,有力推动了珠江水运生态航道的建设发展;西江航运干线和珠江三角洲主要港区港作设备“油改电”工作和干散货码头防风抑尘治理工作的全面完成,标志着珠江水运绿色港口建设上了新台阶。
  在清洁能源应用方面,截至2020年,珠江水系已建成梧州、云浮两座LNG加注站,LNG动力船舶31艘,建成岸电设施255个,岸电改造完成率189%。纳入部《港口岸电布局方案》的内河港口岸电建设任务均已完成,完成率为100%。西江干线10个LNG加注码头已纳入《长江干线京杭运河西江航运干线液化天然气加注码头布局方案(2017—2025年)》。
  近年来,珠江水运运力结构也得以持续优化。通过制定《西江航运干线过闸船舶标准船型主尺度系列》和《珠江水系“三线”过闸船舶标准船型主尺度系列》,珠航局加快推进船型标准化进程,鼓励老旧运输船舶提前退出市场,开展航道适用船型研究推广;鼓励集装箱船、水泥罐装船等专业化运输船舶的发展,提高船舶营运效率。同时,积极推进新能源动力船的开发应用,降低船舶能耗和排放,推动船舶向节能环保转型。2019年1月,全球首艘2000吨级纯电动船在广州交付使用,填补了世界同吨位内河双电驱动散货船的空白。

长洲水利枢纽亿吨级船闸。

转型升级 珠江水运管理现代化再上新台阶

  “十三五”期,珠江水运行业治理取得重大成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全面推广,信用交通在珠江水运落地生根。干线航道通航保畅工作机制更加完善,航运综合信息的集成运用水平不断提高。
  2018年11月5日,珠江航运综合信息服务系统正式上线,首次建立链接珠江水系主要省区的智能航运信息服务系统,打破了水系上下游、左右岸、跨部门的信息孤岛,以航运信息化带动珠江水运管理现代化目标,为珠江水运系统化、智能化治理奠定了基础。目前,该系统运行稳定、使用情况良好,在跨部门管理协调、提供综合航运信息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覆盖全水系国家重点项目、重点领域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得到全面推广,行业监管更加扎实有效。珠航局在部系统率先建立起包含248个项目的市场主体名录库和317名检查人员(含专家)的检查人员名录库,并严格按“双随机”的规则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先后组织开展了30次水路运输、水运建设和安全生产行政监督检查,取得了良好效果。珠江水路运输市场诚信管理体系初步建立,市场竞争环境更加公平有序。
  2018年,珠航局积极争取水利、水电部门支持,推动建立了由水利、水电部门以及广东、广西两省(区)交通、航道、海事、船闸等涉水部门共同参与的西江航运干线通航保畅工作机制。3年来,各成员单位紧扣“加强工作协调、促进信息共享、提升合作交流和强化沟通联系”等四项工作内容,加强协调,密切合作,有效提升了西江航运干线通航保畅工作效率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并多次在解决航道突发事件、维护通航环境安全稳定等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得到了部省领导的充分肯定。


服务民生 琼州海峡班轮化常态运营全面实现

  琼州海峡是国家“六区一线”重点监管水域,打造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民生大通道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重要举措。
  2017年,中央编办明确珠航局“三定”职责,规定珠航局负责琼州海峡省际客运和危险品运输的监督管理。在交通运输部党组的领导下,部水运局和珠航局牵头开展了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班轮化的有关工作,建立了以“三定”(定船舶、定码头、定班期)为主要特征的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班轮化运营模式。
  自2019年9月1日琼州海峡民生大通道客滚运输班轮化成功试运营至今,取得了旅客出行满意度明显提升、港口秩序明显改善、船舶运输和港口作业安全水平明显提高、运输服务质量明显提升的“四大”显著成效,客滚班轮准点发班率、司机满意率、旅客满意率等三项指标均超过90%。目前,琼州海峡已成为全球最为繁忙的水上客滚运输大通道之一,特殊时段每5分钟就发班一次,一天最多超过200班次,预计全年完成旅客运送量1200万人次、车辆340万台次,稳居世界第一。
  “今年以来,根据交通运输部2020年交通运输更贴近民生实事要求,我们不断提升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和水平,目前,已成功实现旅客平均过海时间较2019年再缩短30分钟,客滚班轮准点发班率基本上保持在95%左右,超预定目标两个百分点,让人民群众在琼州海峡民生大通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王建华说。

珠江黄金水道万舸争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