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航局组织开展珠江水系内河造船市场和船舶建造情况调研

来源:运输服务处    2020-09-11 16:43:45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按照交通运输部领导的指示要求,为进一步了解珠江水系内河造船市场发展情况和船舶建造标准及检验发证情况,加强对船舶建造管理,促进珠江水运安全绿色发展,2020年9月7日-10日,珠航局组织调研组前往贵港、梧州、韶关、清远等地开展了内河造船市场和船舶建造情况调研。


贵港座谈交流

韶关座谈交流


调研组先后察看了贵港江南船业、桂平大众、桂平宏信、藤县顺舟、藤县金达、韶关祥兴、韶关金莎、清远山塘、清远乘龙等9家船厂,并与当地交通港航、海事、船检等部门和航运企业、船舶设计公司进行座谈交流,详细了解了各地内河造船业发展情况和船厂规模、建造工艺、质量管控、检验发证、检验质量监督等有关情况,并听取了各单位对航运市场、造船市场发展以及船舶建造管理工作的建议。


察看韶关祥兴船厂

韶关金莎船厂在建的2000吨级船舶


  调研发现,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国家战略的深入推进,近年来珠江水运持续快速发展,珠江水系内河造船市场迎来了一轮造船热潮,特别是广西各地的造船厂船台供不应求,造船订单已排到2021年。今年以来,广西新建成内河船舶433艘,同比增长70%;广东新建成内河船舶近100艘,主要在韶关、清远等地,主力船型为2000吨级船舶。


桂平宏信船厂在建船舶


    广东、广西省(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广东、广西海事局和中国船级社广州分社、广西壮族自治区船舶检验中心等单位有关人员参加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