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华局长出席海事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进会议

来源:办公室    2020-08-24 18:23:34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2020年8月22日,交通运输部在广州召开海事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推进会。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广东省副省长陈良贤出席并讲话。王建华局长应邀参加了海事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进会议并作发言。

刘小明副部长在会上强调,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航运业是大湾区经济发展重要支柱,以“一流海事服务、一流航海保障、一流海事队伍、一流装备设施、一流国际影响”助推大湾区现代航运体系建设,是新时代赋予海事的历史重任。

王建华局长在发言中表示,今年,交通运输部会同广东、广西、贵州、云南四省区联合发布了《关于珠江水运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并印发了《关于推进海事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意见》,这充分体现了交通运输部党组、沿江省区党委政府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助力世界一流湾区建设的坚定决心。

王建华局长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也是不忘初心、凝心聚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时期,珠航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交通运输部党组的工作要求,重点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打通大动脉,畅通大循环,加强水运基础设施建设。把握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和推进“两新一重”建设的机遇,扩大交通固定资产有效投资,推动南北向跨流域沟通工程建设,强化东西向跨区域水运大通道建设,促进区域贯通加快跨省区航道建设,加快构建珠江水运新发展格局。二是建立新机制,保障大循环,落实全面深化改革任务。以推进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落实西江航运干线财政事权改革任务,加快推进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发展,全面落实重点改革目标任务。

会议由部海事局局长曹德胜主持,澳门海事及水务局局长黄穗文出席了会议,香港海事处相关负责人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参加了会议。会上,部海事局与港澳海事机构签署了《粤港澳大湾区海事合作协议》,广东海事局、广西海事局、深圳海事局、南航航海保障中心四方海事管理机构签署了《推进海事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合作备忘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