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明副部长在调研珠航局时强调:——深刻把握新形势新要求新机遇 在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稳步推进珠江水运改革发展

来源:党群工作部    2020-08-24 17:59:57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8月22日,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小明到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调研,听取珠江航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华关于推进西江航运干线事权改革、“十四五”规划编制、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会议筹备、推进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班轮化运营、完善珠航局“三基”建设等工作的专题汇报,并与珠航局领导班子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亲切座谈。

(刘小明副部长与珠航局班子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亲切交流)

刘小明副部长首先转达了传堂书记、小鹏部长对珠江航务管理局干部职工的慰问。他指出,今年以来,面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珠航局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按照部党组决策部署和属地党委、政府工作要求,充分发挥部派出机构作用,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阻击战,助力水运行业和地方复工复产、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交出了一份部党组、人民满意的答卷,呈现了新时代珠江水运的担当和风采。一是推动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打响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建设前期工作“百日攻坚战”,推动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建设项目法人组建三方成功签署协议、龙滩水电站通航设施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二是推动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班轮化运营取得明显成效。落实具体举措,不断的完善顶层制度设计,优化班轮管理工作,优质完成了部党组民生实事任务。三是打好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且自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支持兄弟单位抗“疫”,体现了珠航局的担当奉献、同舟共济精神。四是扎实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和珠江水运改革发展工作。积极编制珠江水运“十四五”规划,开创了珠江水系成规模、成系统、成体系开展规划编制工作的先河。按照部的工作部署稳步推进西江航运干线事权改革工作。五是充分发挥了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机制作用。有序做好了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会议有关工作,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建设交通强国,为珠江水运发展搭建了很好的平台,凝聚了地方党委政府合力。六是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模范机关建设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推动珠江水运改革发展取得了新的变化,珠航局干部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形成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工作氛围。

(王建华局长汇报工作)

刘小明副部长强调,要深刻认识珠江水运改革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形势新要求,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要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由贸易港、西部陆海新通道、交通强国建设等国家战略为珠江水运发展带来的新发展机遇,按照部党组决策部署和半年工作会安排,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珠江水运高质量发展工作,在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中当好水运先行。一是要更加精细做好交通运输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和松劲心态,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部署,坚持慎终如始,做足各项准备工作,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因时因势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二是要充分发挥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机制作用。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决策部署,加强与部有关司局的对接协调,充分发挥高层协调机制作用,抓紧《关于珠江水运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实施机遇,立体化,系统化服务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是要抓好改革发展工作。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交通运输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的通知》要求,加强与部有关司局的沟通协调,科学制定工作方案,有序、分步推动西江航运干线事权改革。


(刘小明副部长讲话)

刘小明副部长指出,今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珠航局要不断强化自身建设,继续发扬敢啃硬骨头、敢接烫手山芋的务实作风,保持干事创业工作激情,建好班子,带好队伍,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在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稳步推进珠江水运改革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