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明副部长在珠航局主持召开驻粤单位工作座谈会

来源:党群工作部    2020-08-24 17:55:54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8月22日,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小明在珠江航务管理局主持召开交通运输部系统驻粤桂单位工作座谈会,听取珠江航务管理局,广东、广西、深圳海事局,南海救助局,广州打捞局,南海航海保障中心和中国船级社广州分社有关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驻粤桂单位推进交通强国建设、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工作。交通运输部有关司局分别对各单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提出的请求进行了解答和回应。

(会议现场)

刘小明副部长指出,今年以来,面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部系统驻粤单位及广西海事局按照总书记“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当好先行官”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部党组“一断三不断,三不一优先”决策部署和属地党委、政府工作要求,敢于担当,履职尽责,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阻击战,为交通运输行业复工复产、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交出了一份部党组、人民满意的答卷,呈现了新时代交通领域的担当和风采。

(珠江航务管理局王建华局长汇报工作)

刘小明副部长强调,要深刻认识交通运输领域面临的新情况新形势新要求,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按照部党组决策部署和半年工作会安排,努力在短期波动、变化中把握长期、稳定大势,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由贸易港、西部陆海新通道、交通强国建设带来的新发展机遇,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工作,为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当好先行。一是要更加精细做好交通运输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部署,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和松劲心态,坚持慎终如始,做足各项准备工作,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因时因势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二是要切实加强水上安全监管。安全是整个水运工作的底线,要高度重视水运安全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强化责任意识,拧紧责任螺丝,织好安全防护网络,提升监管硬功夫,想方设法做好水上安全生产。三是要加强基础和能力建设。要按照部党组“三基”建设工作要求,保持战略眼光,久久为功,切实加强能力和基础设施建设。四是要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和提前谋划2021年预算。要充分问计于民,积极参与,早参与,要多提意见,早提意见,特别是要重视基层意见,不断完善好“十四五”规划。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工作理念,科学编制好2021年工作预算。五是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交通强国建设是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要结合各自领域、专业和工作实际,把握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建设等战略机遇,深入推进交通强国建设。要争取各方支持,加快推动右江百色水利枢纽、红水河龙滩水电站通航设施建设等利长远的工作。六是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要营造单位、行业良好的工作氛围和政治生态,推动单位和行业更高质量发展。七是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建设模范机关。要全面压实从严治党责任,不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刘小明副部长讲话)

刘小明副部长要求,各单位和各部门要不断强化自身建设,认真研究落实座谈提出的关于推进交通行业高质量发展、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有关问题和建议,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在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推动交通运输行业更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