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落实《内河航运发展纲要》精神 推动生态航道建设和航运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荔波樟江生态航道建设工程可行性研究咨询评估会在贵州都匀召开

来源:云贵办事处    2020-07-27 15:46:13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7月24日,黔南州交通运输局在贵州省都匀市组织召开荔波樟江生态航道建设工程可行性研究咨询评估会,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贵州省交通运输厅、贵州省航务管理局、黔南州发改局、黔南州交通运输局、黔南州航务发展中心、荔波县人民政府、荔波县漳江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荔波县发改局、荔波县交通局等单位参会,珠江航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永恒受邀担任专家。

 

(会议现场)


  荔波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洪雄介绍了荔波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说明了实施荔波漳江生态航道建设的目的和意义。编制单位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所汇报了工可报告主要内容,咨询评估单位中交(天津)生态环保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汇报了对工可报告的评估意见。

(李永恒副局长讲话)


  在听取报告编制单位和咨询评估单位的汇报后,专家组对工可报告进行了认真评审,认为《工可报告》内容完整、章节合理、基础资料翔实、论证充分、提出的工程方案合理可行,内容和深度达到了有关规定和标准的要求,同意通过咨询评估。评审认为,荔波樟江生态航道建设工程是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治国方略及“交通运输+特色产业”交通扶贫等政策的有力举措,对于筑牢漳江生态安全屏障、加强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荔波县交通运输体系发展、构建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重要作用。同时,专家组和参会代表还就下一步补充完善报告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荔波樟江是珠江水系柳江支流上游,本次生态航道建设工程位于贵州南部荔波县城西南部,横贯国家风景名胜区水春河峡谷和大七孔、小七孔景区,航道定位为生态旅游专用航道,全长27.8km,等级为内河Ⅶ级,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生态航道工程、景观型低水头钢板坝工程、生态景观码头工程、桥梁改造工程、航道海事管理维护基地建设工程及智慧航道系统工程。项目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山区生态航道建设和航运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创新乡村振兴和城乡景区一体化发展,可努力打造成为内河旅游航运生态绿色发展的示范性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