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华: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奋力谱写交通强国建设珠江水运新篇章

来源:党群工作处    2020-01-07 12:19:00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1月6日,珠江航务管理局(下称“珠航局”)召开2020年工作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华传达了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并作题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奋力谱写交通强国建设珠江水运新篇章》的工作报告,要求抓住历史机遇,聚焦珠江水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好“十三五”收官战,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战,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谱写交通强国建设珠江水运新篇章。

珠江航务管理局召开2020年工作会议

 

  2019年,珠江水系内河货运量超过10亿吨,同比增长5.5%;港口货物吞吐量为6.1亿吨,同比增长12.6%;集装箱吞吐量为1400万TEU,同比增长13.4%;西江航运干线长洲船闸货物通过量达到1.45亿吨,同比增长10.3%;广东、广西通过琼州海峡进出海南岛旅客1500万人次,同比增长0.3%,车辆330万台次,同比增长0.2%,实航51500航次,同比增长1.5%。

  王建华指出,2019年,珠航局主抓了六件大事并取得显著成效:一是牢记初心勇担使命,推动主题教育取得丰硕成果。二是坚决落实财政事权改革部署,推进珠江水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机制作用更加凸显;四是坚持为民服务办实事,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班轮化运营取得实效;五是探索建立长效机制,通航保畅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六是对标交通强国战略,主动参与、不断完善珠江黄金水道规划体系。

  王建华表示,2019年,珠江水运改革发展开创了崭新局面。这一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交通运输部党组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四省区党委、政府和国家有关部委的鼎力支持,更离不开全体珠江水运人不舍昼夜、只争朝夕的不懈奋斗。

  他强调,当前,珠江水运改革发展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随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加快推进,国家重大战略的持续加持,财政事权改革红利的不断释放,行业发展内生动力的显著增强,我们迎来了加快黄金水道建设的机遇期,步入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期,开启了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期。我们面临“三大机遇”:一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为推进珠江水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方向;二是推进交通强国建设为珠江水运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三是实施财政事权改革对珠江水运全面深化改革提出新要求。也面临“三大挑战”:一是财政事权改革仍待攻坚;二是基础设施短板依旧突出;三是队伍能力建设亟待加强。

  他表示,在2020年,珠航局要坚持“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即围绕一项改革,西江航运干线财政事权改革。聚焦两大方向,珠江水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好三场硬仗一是打好“十三五”规划收官战,二是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战,三是走出珠江水运发展新路子。实现四个突破一是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班轮正常化取得新突破,二是长洲水利枢纽通航保畅工作取得新突破,三是便民服务和办公系统建设实现新突破,四是干部队伍和履职能力建设取得新突破。处好五种关系一要处理好部派出机构与部机关司局的关系,二要处理好水系派出机构与省区交通运输部门的关系,三要处理好航运主管机关与涉水相关单位的关系,四要处理好抓党建与强业务之间的关系,五要处理好单位内部部门间的关系。

  他要求,2020年,珠航局要重点推进十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动改革发展再创新;二是落实中央改革部署,财政事权改革再深入;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服务为民成效再扩大;四是发挥高层机制作用,落实会议成果再提速;五是完善新型监管体系,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六是增强信息支撑能力,“互联网+”发展再发力;七是打造平安绿色珠江,推动发展质量再提高;八是围绕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履职能力再提升;九是提升内部管理水平,推动三基建设再加强;十是抓好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全面从严治党再强化。

  会议还就近期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公布了2019年珠江水运十件大事,同时组织各机关处室签订了2020年廉政责任书,并对优秀获奖干部职工进行了表彰。

  珠航局领导班子,全体干部职工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