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召开专题会议暨安委会专题会议,强调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 履职尽责确保五一和二季度交通运输安全稳定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1-04-07 10:36:18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4月6日,交通运输部召开专题会议暨安委会专题会议,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精神,听取清明节假期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进一步部署做好五一假期及二季度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部党组书记杨传堂,部长、部安委会主任李小鹏出席会议并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认真履职尽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部长李小鹏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当前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近期发生的事故,反映出当前行业安全生产形势仍然严峻、不容乐观。要切实提高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思想认识,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切实提高防范和处置能力,举一反三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坚决扛起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政治责任。

会议强调,要严肃治理,打牢人员基础、制度基础、保障基础,切实筑牢安全生产工作基石,全面做好五一假期和二季度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一是全面压实压紧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压实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岗位责任,绝不能有丝毫空挡。二是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绝不能有丝毫手软。三是加强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制定并落实安全生产检查计划,摸清安全生产风险和隐患底数,全面管控风险消除隐患,绝不能有丝毫懈怠。四是严格事故调查和追责问责,深入查找事故暴露出的问题和深层次原因,确保整改措施落地见效,绝不能有丝毫让步。

会议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治理,坚持久久为功,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集中攻坚行动,及时消除隐患,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处理突出问题,尽快构建长治久安的良好格局。

部安全总监李天碧出席会议。部安委会成员和联络员、办公室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