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交通运输部党组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部党组书记杨传堂主持会议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1-03-01 10:41:08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2月26日,中共交通运输部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党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部党组书记杨传堂主持会议。党组副书记李小鹏,党组成员马军胜、戴东昌、刘小明、刘振芳、王志清出席会议。部总师,部机关有关司局主要负责同志列席有关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要求,切实抓好学习教育工作,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把握大局大势、应对风险挑战、推进实际工作的能力水平,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学习教育工作的目标要求、学习内容,坚持立足新起点、新征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把握新时代党肩负的历史使命、中国发展的历史方位,深刻汲取历史经验,全面掌握实践要求,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会议要求,部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中央部署,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取得扎实成效。一要加强组织领导,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率先垂范,引导党员干部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二要把握正确导向,引导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三要做好实践结合工作,坚持把学习党史与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具体实践、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四要注重方式方法创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五要做好宣传报道,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高度,充分肯定了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绩,深刻总结了脱贫攻坚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深刻阐述了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交通运输服务保障。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在行业上下共同努力下,交通运输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通客车、通邮路,打通了“大动脉”,畅通了“微循环”,帮助困难群众告别了“出行难”、走上了“致富路”,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撑。一部三局认真履行定点扶贫、对口支援和牵头联系六盘山片区工作职责,帮助帮扶地区全部实现如期脱贫摘帽。这次表彰大会,交通运输系统多个先进集体、多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对交通运输脱贫攻坚工作的认可与肯定。

会议要求,要大力弘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果更可持续,为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一要及时做好工作机制衔接,严格落实5年过渡期“四不摘”要求,推动交通扶贫工作力量顺利从脱贫攻坚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二要统筹谋划工作任务衔接,建设一批区域性和跨区域重点基础设施工程,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把服务产业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进一步补齐农村交通运输短板。三要切实保障政策要素衔接,在“十四五”规划及投资政策中,统筹谋划项目,加强资金保障,继续做好人才、技术保障,不断增强脱贫地区推动全面振兴的内生动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