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2021年水路交通运输工作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召开

来源:云贵办事处    2021-02-09 12:13:34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2月7日下午,贵州省地方海事(航务管理局、通航管理)局召开2021年全省水路交通运输工作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交通厅领导和有关处室负责人、各市州交通运输局分管领导参会,珠航局云贵办事处受邀参会。

党委书记蔡光莲作全省水路交通运输工作和全省水路交通运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系统回顾了“十三五”和2020年主要工作,分析总结了“十四五”形势要求和工作思路,研究部署了2021年重点任务。

“十三五”期,贵州水路交通紧紧围绕“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部署,抢抓机遇,积极进取,取得显著成绩。一是水运投资再创历史新高,共完成水运固定资产投资89.51亿元。二是水运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共建成水运项目18个,在建6个。三是水运支撑脱贫攻坚成绩突出,完成10个封闭库区航运工程建设,完成便民码头110个、乡镇渡口168个、渡改桥62座。四是水运通道协调发展取得新成效,乌江航电枢纽,都柳江、红水河通航设施前期工作均有新突破。五是水运交通安全形势稳中向好,“十三五”期水路交通零事故、零伤亡。

2021年贵州水运将围绕“打通南下珠江,畅通北入长江”目标,补齐水运交通短板,加快融入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奋力开创水运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实现六大工作目标,即“一确保”确保全年完成13亿元水运固定资产投资;两巩固”巩固“十三五”水运建设成果,巩固持续稳定的水上交通安全生产形势;三突破”水路运输能力要有新突破,发电收入指标要有新突破,党建联建成果要有新突破。要抓好七项重点工作,加快水运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水路运输市场培育,推进水运服务民生行动,强化水运交通安全监管,强化法制政府建设,推进机关党的建设,推进水运疫情防控工作。

交通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韩剑波作总结讲话,肯定“十三五”期贵州水运取得的成绩,以及航务局党的建设等工作,指出要认识到贵州发展水运是交通强国补短板、构建新发展格局、新型工业化黔货出山、乡村振兴战略的需要。他强调,全体水运人要统一贵州能发展水运、有发展水运的需求,水运能做大做强、水运发展是践行高质量发展、水运发展有优势政策保障的思想,群策群力推动“十四五”规划出台,形成合力抓好乌江航道复航,抢抓机遇抓好通航设施建设,持之以恒抓好水运污染防治,慎终如始抓好水运安全监管,提高站位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推动贵州水运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