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交通运输部党组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部党组书记杨传堂主持会议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1-01-04 16:31:54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12月31日,中共交通运输部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乐际到部调研并召开座谈会时的讲话精神,研究《中共交通运输部党组关于进一步推进交通运输部党校(管理干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送审稿)》等。部党组书记杨传堂主持会议。部党组副书记李小鹏,党组成员宋福龙、戴东昌、刘小明、刘振芳、王志清出席会议。部总师,部机关有关司局主要负责同志列席有关会议。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紧密结合新形势新任务,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领悟,不断开创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新局面。要坚持不懈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党的主张和重大决策转化为交通运输法律法规、政策政令、部署安排和工作行动,转化为新时代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实效。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钉钉子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带头廉洁治家,带头反对特权,抓好家风家教。

会议要求,部党组和各级党组织要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为标杆,高质量开好部党组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要紧扣主题做好各项准备,认真撰写个人发言提纲,深刻剖析思想、政治、组织、作风、纪律上存在的问题,刀刃向内,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锐利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切实把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好效果。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将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围绕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坚定不移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保障。

会议要求,要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明年和“十四五”交通运输工作中。推动农村公路向进村入户倾斜,加强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等建设,继续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和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加强农村公路桥梁隐患排查和整治等,将中央交给的各项任务实化、细化,逐项分解落实,确保工作成效。“十四五”期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要构建广泛覆盖的农村公路网络体系,健全长效稳定的管养保障体系,完善高效优质的运输服务体系,构建规范有效的制度政策体系,完善支持有力的资金保障体系,制定完备适用的技术标准体系,发展共享共治的群众参与体系,打造创新多元的融合发展体系。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赵乐际同志在我部调研座谈时的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围绕“五个着力”,积极主动、再接再厉做好相关工作。要在提升斗争精神、增强履职能力、抓好精准落实上下功夫,一体推进“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以巡视工作的实际成效做到“两个维护”。要推动巡视巡察工作上下联动,推动巡视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推动我部巡视巡察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坚持党校姓党,把党的政治建设贯穿始终,坚持完善制度建设、严明校风校纪,为党的事业培养可靠接班人。要聚焦主责主业,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要持续深化办学体制改革,补齐科研短板,不断提升党校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标准化,加快建设一流党校。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