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提高服务质量 奋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二○二一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系列评论之六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1-01-04 16:28:30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交通运输业是服务性行业,为人民服务是交通人的宗旨。坚持人民交通为人民,就是要大力提高服务质量,奋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快建设现代运输服务业。这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是新时代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客观需要。要聚焦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更多依靠政府力量解决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更多依靠市场力量解决发展不充分的问题,推动出行等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推动货运、快递等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大力倡导“出行即服务”理念,发展全出行链新模式和无接触交易服务,不断提升服务的现代化水平。
  重点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建设人民满意交通,必须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以解决若干个“最后一公里”为重点,切实把好事做好,把实事做实,切不可前紧后松、虎头蛇尾、有花无果。要强化宗旨意识,下真功、动真格、见真效,全心全意办好交通运输更贴近民生实事,真正把党和政府的关爱送到人民群众心中,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大力开展服务质量提升行动。以百姓心为心,聚焦民生重点问题,广泛深入持续开展服务质量提升行动,以服务标准化、品牌化、数字化、便利化为主方向,瞄准出租汽车、公交、城市拥堵、老年人出行等民生领域,着力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深入实施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不断提升公共服务的基本标准和水平,加强无障碍出行服务供给,增加高品质、多样化服务供给,以钉钉子的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不断提升服务的层次性和满意度,让人民满意交通在服务质量的提高中接受历史和人民的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