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当好先行——2021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系列评论之三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0-12-31 12:38:20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明年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中央有要求,交通抓落实。2021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对此进行了重点部署。做好2021年和“十四五”时期交通运输工作,要以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为统领,奋发有为、不辱使命,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当好先行。

深刻领会构建新发展格局对交通运输的新要求。交通运输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纽带和基础支撑,要从畅通循环的角度把握新发展格局对交通运输的新要求。我们要加快建设综合立体交通网,加快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扩大循环规模。要加快建设现代综合运输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大力提升综合运输效率和水平,缩短循环周期。要加快发展新基建、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发展新动能。要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的交通运输市场,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要加快建立安全可靠的国际物流供应链体系,提高保障国家安全的能力。

遵循交通运输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本规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要构建新发展格局。交通运输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实现“三个转变”。要推动交通发展由追求速度规模向更加注重质量效益转变,不断提高交通运输产品和服务的性价比和竞争力。要推动由各种交通方式相对独立发展向更加注重一体化融合发展转变,核心就是建设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提高流通效率。要推动交通发展由依靠传统要素驱动向更加注重创新驱动转变,着力激发技术、管理等关键要素活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牢牢把握交通运输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着力点。构建新发展格局,关键在于实现经济循环流转和产业关联畅通。交通运输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抓好“六个着力点”。着力优化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找准补短板的主攻方向,持续强化资金保障,有效服务扩大内需战略实施。着力发展现代物流,围绕构建内提质效、外保安畅,加快形成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网络。着力提升服务供给质量,奋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的交通运输市场。着力促进高水平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着力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征程万里风正劲,扬帆远航恰逢时。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奋力作为,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和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当好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