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紧紧抓住全面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2021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系列评论之二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0-12-28 10:51:07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交通运输行业要正确认识、紧紧抓住、全面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就必须把握好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要在认识机遇与挑战中抓好根本。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但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潜力足、韧性大、活力强、回旋空间大的基本特点没有变,发展具有的多方面优势和条件没有变。总的来看,难和险在增多,但时和势总体有利。我们要认清变化表象、把握不变大势,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要在感悟历史与现实中找准定位。回首新中国发展的光辉历程,从新中国成立之初提出发展现代化的交通运输业,到改革开放强调交通、通信是经济发展的起点,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交通运输始终是建设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应有之义。进入新发展阶段,交通运输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服务性行业的地位没有变,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先行官”的职责使命没有变,“适度超前”发展的特征和要求没有变,要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方位新形势新要求,在国家现代化建设新实践中展现交通人的实干担当。

要在统筹当前与长远中坚持引领。新发展理念是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与时俱进提升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战略抉择。新时代新阶段的交通运输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实践构建新发展格局。立足当下、着眼未来,行业上下要坚持以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为统领,努力当好现代产业体系协调发展的坚实支撑、内外经济循环相互促进的重要纽带、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保障基石、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促进共同富裕的开路先锋,推动新发展理念在更深更广层面落地落实,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在新发展阶段全面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全体交通人要不断增强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能力,共同答好“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历史课题,为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