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传堂在广东调研时强调,部省合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履职尽责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实践构建新发展格局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0-11-27 09:07:44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11月24日至26日,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先后到广东省深圳市、广州市,就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等工作开展调研和座谈。调研期间,杨传堂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就推动广东交通运输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交换了意见。杨传堂强调,要进一步加强部省合作,科学编制好“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建设人民满意交通,实践构建新发展格局履职尽责。


  杨传堂先后在深中通道建设现场调研了西人工岛建设情况,听取了广东海事局、深圳海事局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保障深中通道建设情况汇报;在妈湾港调研了智慧港口建设运营情况,听取了现场负责同志的汇报;在顺丰集团调研了解了物流营运调度系统和物流科技系统,并听取了公司发展情况介绍;在珠江航务管理局听取了工作汇报;在广州地铁18号线建设工地调研了地下市域快线建设和新技术应用等情况,了解了广州加快湾区城市轨道交通网建设等情况,体验了广州5G无人驾驶出租汽车。

  杨传堂在部省会谈时指出,近年来,广东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东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充分发挥交通先行官作用,交通运输保持了快速发展势头,有力保障了经济社会恢复向好。就部省合作,共同做好下一步工作,杨传堂强调,一要深入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加快编制“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加快建设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二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发挥优势、创新驱动,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当好先行。三要坚决打赢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战,服务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四要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交通运输工作。五要高度重视交通运输安全发展,全力坚持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26日,杨传堂先后召开两场座谈会,听取广东、福建、广西、海南省(区)交通运输厅,广州铁路监管局、民航中南管理局、广东省邮政管理局,中国南方航空、广汽集团负责同志,全国政协委员苏权科;部属驻粤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的意见建议。他强调,交通运输系统各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精准把握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加快推动全会涉及交通运输各项任务的落地见效。要全力完成交通运输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增强趋势预见性和政策针对性,为“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基础,在更高水平上推动交通运输业高质量发展。要抓紧编制“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和试点建设,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要认真谋划2021年交通运输工作,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推动科技创新,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巩固增进民生福祉。要抓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确保行业持续稳定发展。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正风肃纪,打造过硬能力,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向纵深发展。

  杨传堂在顺丰集团调研时强调,希望集团找准定位、主动作为,进一步提升综合物流服务供给能力,完善基础设施体系,畅通流通体系,坚持创新驱动,守住安全底线,聚焦绿色发展,拓展国际视野,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杨传堂肯定了珠航局近年来工作成效。他要求,要进一步增强加快珠江黄金水道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保畅通、强服务、优生态、促改革,编制好《珠江航运“十四五”发展规划》,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广东省和广州市、深圳市领导李玉妹、张硕辅、张福海、陈良贤、温国辉、林洁、黄敏、杨胜军,招商局集团领导缪建民、邓仁杰,部总工程师兼公路局局长汪洋,部机关有关司局、部属驻粤有关单位和广东交通运输部门及有关市(区)、企业负责同志参加相关调研和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