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传堂在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九次集体学习(扩大)时强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有效制止交通运输系统餐饮浪费行为

来源:交通运输部    2020-09-29 10:20:35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9月28日,交通运输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0年第九次集体学习(扩大),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制度规定,树立危机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行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部党组书记杨传堂主持学习。党组成员宋福龙、刘小明、王志清作口头和书面交流发言。党组成员戴东昌参加学习。

  杨传堂指出,“舌尖上的浪费”不仅是个人行为层面的问题,更关乎国家战略与国计民生。要从政治高度、战略高度、思想高度,深刻认识到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迫切需要、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社会美德的具体体现和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为推动全社会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
  杨传堂强调,勤俭节约在我们党近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党员干部和群众同心同德过“紧日子”,不断完善勤俭节约的政策,有力支援了革命和建设。他要求,要扎实做好新时代交通运输系统坚持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的伟大革命,推动珍惜粮食、反对浪费工作在交通运输系统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要在全行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通过学习研讨、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形式,认真组织好学习和贯彻落实工作。带头在单位落实餐饮节约的各项措施,带头在家庭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带头在全社会倡导健康文明节俭的餐饮消费方式。充分运用多种方式加强宣传,让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理念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要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防止粮食在运输环节的损失浪费。加强粮食现代物流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开发应用铁水联运接卸技术,大力推广使用粮食铁路运输专用车皮和专用散装运输车,培育网约平台货物运输企业,引导运输企业细化规范装卸环节作业,切实做好运输环节防止粮食浪费各项工作。
  三要从交通运输系统做起、从机关做起,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上走在前、做表率。坚持部机关带头,深入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持续开展“光盘行动”等主题活动,及时优化配餐管理。坚持以机关带系统,加强公务活动用餐管理,积极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指导督促部属单位落实好具体措施。
  四要加强监督检查,建立健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长效机制。强化党建引领,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纳入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内容和内部巡视督查内容,作为模范机关创建、文明单位评选、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年度评先评优等工作的重要衡量指标。压紧压实系统内部餐饮服务等机构主管单位的监管责任,确保取得实效。
  部总师,部机关各司局主要负责同志,部属在京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