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走出珠江特色水运发展新路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0-09-17 16:20:34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为全体交通人在新时代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也为珠江水运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要谋划好交通强国建设珠江篇章,必须深刻把握交通强国建设的内涵,紧紧围绕“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总目标,努力走出一条具有珠江特色的水运发展新路子,更好地支撑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交通强国建设,更好地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2035年综合实力步入世界先进行列

  珠江是我国第二大通航河流,连接滇黔、横贯粤桂、通达港澳、辐射东盟,航道通航里程达1.56万公里、年货运量近10亿吨,港口年货物吞吐量近8亿吨,是我国重要的水上运输大通道。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新征程中,珠江水运将继续发挥好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优化产业布局、推进脱贫攻坚、促进区域合作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实现高质量发展。

  我们计划通过“两步走”的方式实现新时代珠江水运现代化发展目标。第一步,从2020年到2035年,奋斗15年,基本实现珠江水运现代化,珠江水运综合实力步入世界先进行列;第二步,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再奋斗15年,全面实现珠江水运现代化,全面建成世界领先、独具特色、全流域的珠江黄金水道。

  珠江水运将以《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为统领,围绕“打造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的要求,全力推进各项重点目标任务。

  推动规划落地 加快补齐短板

  在基础设施布局完善、立体互联方面,珠江水运将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以“一横一网三线”高等级航道为重点,实施碍航闸坝复航、西江航运干线扩能等工程,提前做好湘桂、赣粤等跨水系沟通工程的研究储备,构建珠江干支衔接、区域成网、江海贯通、连接港澳、沟通水系的珠江黄金水道。积极推进铁路、公路、水路等多式联运发展,加快运输结构调整,补齐发展短板。

  在航运装备先进适用、完备可控方面,珠江水运将进一步优化港口布局,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集约高效的现代港口体系,促进港产城互动发展。优化升级船舶装备,引导船舶大型化、专业化、智能化发展,加快LNG动力船舶及纯电动船舶在珠江水系的推广运用,推进珠江水系内河船舶标准化。

  在运输服务便捷舒适、经济高效方面,珠江水运将进一步优化运输组织,推进干线航道集装箱班轮化运输,加快以“铁公水”联运为主导的对外运输物流体系建设,构建干支衔接的水路运输网络。支持企业发展水上高速客运、旅游客运、空水联运,形成协同配套、结构合理的水路运输体系。进一步提升航运交易服务能力,加强港航人才和船员队伍培养。

  航运信息化带动水运管理现代化

  在科技创新富有活力、智慧引领方面,珠江水运将加强信息化顶层设计,坚持以航运信息化带动珠江水运管理现代化,加快推进智慧港口试点工程和西江干线数字航道建设,推进智能航运研发和应用示范。加快珠江航运综合信息服务系统拓展工程建设,推进智能航运研发和应用示范。

  在安全保障完善可靠、反应快速方面,珠江水运将全面深化“平安交通”建设,加大水上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加快港口和航道安全运行监测与预警系统、桥梁防撞设施建设,完善西江航运干线水上应急救助体系。

  在绿色发展节约集约、低碳环保方面,珠江水运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工作思路,加快落实《推进珠江水运绿色发展行动方案(2018—2020年)》,推进生态航道和绿色港口建设,加强船舶污染防治,推动船舶岸电发展,加强港口岸线管理和保护。

  加强部省协同 融入发展大局

  在开放合作面向全球、互利共赢方面,珠江水运将积极培育对外开放新优势,融入和服务好“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手段,优化珠江水运对外开放营商环境。优化珠江水系港口、航道、水路运输等资源,积极打造国际航运及物流枢纽。

  在人才队伍精良专业、创新奉献方面,珠江水运坚决落实党管干部原则,完善选人用人制度机制,培养专家型、高精尖科技人才,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增强干部队伍适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要求的能力。与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密切合作,为港航企业及港航管理部门搭建交流、培训的平台,加强全水系港航专业人才的培养。

  在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方面,珠江水运将巩固管理体制改革成果,加快构建职责清晰、科学规范、运行高效、服务优质的珠江水运管理格局,推进水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继续完善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机制,加强省部协同,加快打造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珠江水运改革发展新格局,更好地助力沿江经济社会和大湾区的建设发展。

  蓝图绘就,正当乘风破浪;谱写新篇,更须策马扬鞭。珠江水运人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全面落实好《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各项任务,奋力谱写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珠江水运崭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珠江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