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水运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果一览

来源:中国交通报    2020-07-17 14:43:59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近年来,在交通运输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沿江省(区)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珠航局广泛凝聚力量,推动珠江水运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逐步完善珠江黄金水道建设的顶层设计。制定并发布了《关于推进珠江水运科学发展的若干意见》《珠江水运发展规划纲要》《珠江水运科学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推进珠江水运绿色发展行动方案(2018-2020年)》《关于珠江水运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实施意见》等纲领性文件,全面启动了珠江黄金水道建设。
  推进珠江水运管理体制机制实现重大突破。连续组织召开了4次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会议,强化了省区、部门之间的合作,取得了国家部委对发展珠江水运更大的支持和帮助。在国家有关部委大力支持下,经过多方努力,珠江航道管理体制改革列入了《交通运输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从体制上彻底破解制约珠江水运高质量发展,上下游航道建设不同步、维护不统一、管理不协调等老大难问题。
  积极协调中央资金,加快补齐珠江水运基础设施短板。2015年以来,累计协调安排中央资金60亿元,加快西江航运干线航道船闸扩能升级、珠江三角洲航道网完善等一批重大工程项目建设,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
  扎实推动珠江水运绿色发展取得初步成效。组织广东、广西、贵州、福建、云南等五省(区)实施船型标准化工作。生态航道建设取得新进展、绿色港口创建取得新突破、绿色船舶推广取得新成效。
  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水运市场。修订完善珠江水系省际旅客和危险品水路运输行政审批操作规程和服务指南,制定了《从事内地四省区(广东、广西、海南、福建)与港澳间海上运输部分业务许可的服务指南和操作规程》,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行政许可办理时限缩短至1/3,港航企业满意率达到100%。主动下放港澳航线行政许可相关工作,全部转由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实施。

相关链接: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当好先行——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局长王建华解读《关于珠江水运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实施意见》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珠江水运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