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保障西江航运干线通道安全畅通 奋力开启珠江水运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党群工作部    2021-01-18 14:30:00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主题:坚决保障西江航运干线通道安全畅通奋力开启珠江水运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时间:2021年01月18日下午 02:30

嘉宾: 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建华

简介:2020年,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珠航局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部党组决策部署,团结全体珠江水运人众志成城“战疫情”,攻坚克难“保畅通”,全力保障西江航运干线的畅通有序,积极谋划“十四五”发展,奋力开启珠江水运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珠江航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华为我们介绍有关情况。

文字实录:

【主持人】         2021-01-18   14:30

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的访谈,我们邀请到了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华。王局长,您好!

【王建华】         2021-01-18   14:3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2021-01-18   14:32

王局长,2020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珠江航务管理局团结带领全体珠江水运人沉着应战、砥砺前行,扎实做好了西江航运干线的保通保畅工作,奋力推动珠江黄金水道建设取得了新的成效,目前珠江水运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我们想请您跟大家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王建华】         2021-01-18   14:33

好的,谢谢主持人。

珠航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部党组决策部署,按照部“一断三不断”的工作要求,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西江航运干线保通保畅工作。2020年,西江航运干线长洲枢纽船闸完成过闸货运量1.51亿吨,同比增长3.96%;贵港港货物吞吐量突破1亿吨,同比增长37.5%。整体而言,珠江水运经济运行受疫情影响,呈现先降后升的态势,但是,顶住了疫情压力,目前已经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主持人】         2021-01-18   14:36

王局长,珠江水运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请您和我们介绍一下,为做好西江航运干线保通保畅工作,珠航局都采取了哪些措施,做了哪些工作?

【王建华】         2021-01-18   14:37

好的。一直以来,珠航局党组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全力以赴做好西江航运干线保通保畅工作。

一是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我局党组高度重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珠江水运水路运输服务工作,在力保干部职工“零感染、零确诊”的同时,全力保障了疫情期间民生大通道的安全畅通和重点应急物资的高效便捷运输。

二是不断强化规划引领作用。我们对标交通强国建设要求,充分发挥珠江水系航运规划办公室作用,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意见,组织开展“十三五”期珠江水系内河航道规划实施与建设效果评估工作,科学编制《珠江航运“十四五”发展规划》《西江干线航运发展规划》《珠江航务支持系统“十四五”建设规划》等系列规划文件并报部,开创了珠江水系成规模、成系统、成体系开展规划编制工作的先河。

三是用好西江航运干线通航保畅工作机制。我们协调西江航运干线通航保畅工作机制成员单位强化信息共享和沟通协作,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水资源利用效能,努力保障各方需求,避免因来水不足等原因引发大规模船舶滞航,提前做好通航安全和疫情风险防控工作。

四是积极履行监督、指导、协调职能。指导船闸运行单位开拓创新“无接触”报闸缴费新通道,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全国“两会”、五一小长假、国庆双节期间安排专人值守,按照交通运输部的要求做好航道保通及信息报送工作,第一时间派人到现场督促指导,确保通航安全形势稳定。

【主持人】         2021-01-18   14:42

我们知道,西江航运干线的长洲水利枢纽船闸目前的货物通过量逐年攀升,通航保畅压力不断增大。2020年1月、10月和11月,受枯水期等因素影响均发生了不同规模的船舶滞航,请问你们是怎样及时化解的呢?

【王建华】         2021-01-18   14:43

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全力化解特殊时段的船舶滞航问题。2020年1月份发生的船舶滞航,主要原因是上游来水严重不足,航道水深不能满足部分重载船舶通航要求,导致大量船舶聚集,引发船舶滞航;10月份和11月份则是因为贵港至梧州3000吨级航道建设二期工程施工占用了部分航道,导致通过能力下降,引发船舶滞航。

船舶滞航严重影响航道畅通,大幅增加安全管理风险,也会给沿江经济发展带来消极影响。对于今年的相关船舶滞航情况,我局高度重视,迅速将相关情况向部进行了汇报,并第一时间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工作组奔赴现场,调查了解相关情况,督促指导有关方面共同做好疏导工作,同时,组织各相关单位深入分析船舶滞航的主要原因,以便对症下药,精准施策。

比如1月份的船舶滞航,其主要原因是来水不足,滞航船舶中包含了大量的超吃水船舶,疏导这些超吃水船舶就是关键。我局一方面积极协调南方电网公司调整水量调度计划,加大各枢纽电站出库流量,抬升航道水位,疏导滞航船舶。另一方面,加强源头管控,督促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严格监管,切实按照航道部门公布的水深控制出港船舶吃水,防止超吃水待闸船舶继续增加,同时指导船闸运行单位加强梯级船闸联合调度,分散待闸船舶,降低安全管理风险。

而10月份的船舶滞航,主要原因是工程施工占用航道,导致通过能力下降。我局采取的应对措施主要侧重于提升船闸运行效率和保障通航及施工安全。一是调整船闸运行方式。督促航道管理和船闸运行单位调整长洲枢纽船闸的运行方式,采取单向倒闸放行的方式,最大程度减少施工对船闸运行效率的影响;二是开展跨区域的上下游协调联动。协调广东、广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加强协调联动,分散待闸船舶,降低安全管理风险;三是调整报闸方式。指导船闸运行单位按照锚地容量采取分段报闸的方式,保障待闸秩序和过闸安全。

从结果来看,以上的措施都是非常有效的,船舶滞航均及时有效化解,没有造成大的社会影响。同时,在每次应急结束后,我局都会进行梳理和总结,经过多次实践,应急处置的效率和能力也在稳步提升。

【主持人】         2021-01-18   14:50

听了您的介绍,我们知道在化解每次的“特殊”情况时,西江航运干线的通航保畅工作机制功不可没,您能详细介绍一下吗?

【王建华】         2021-01-18   14:51

好的,西江航运干线通航保畅工作机制是我局牵头,于2018年组织珠江水利委员会,南方电网公司,广东、广西交通运输厅,广东、广西海事局等单位共同建立的,这是我们对航道通航保畅工作一次探索和创新。其主旨是通过建立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西江航运干线航道通航管理,保障西江航运干线安全畅通,提升航道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推动西江航运干线通航保畅工作制度化和程序化,同时强化交通运输、水利、水电部门及其他部门间的沟通协调和信息共享,统筹考虑防洪、发电、供水、航运、生态等用水需求,促进珠江水资源综合利用。

按照机制的要求,我局每年都要组织召开一次西江航运干线通航保畅工作会议,通过总结梳理每年防汛防台和航道通航保畅工作的经验,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积极适应新阶段、新发展的需要。

截至目前,西江航运干线通航保畅工作机制已经施行2年多了。实践证明,该机制是科学合理、运转有力的。

【主持人】         2021-01-18   14:57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珠江水运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结合当前形势,“十四五”期,珠航局将如何推进西江航运干线民生大通道通航保畅呢?

【王建华】         2021-01-18   14:59

好的,主持人。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经济发展前景向好,但也面临着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所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目前我国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压力。我们看到,珠江水运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多年积累的综合优势没有改变,在国家和区域发展中的重要战略地位没有改变,珠江航运依然充满生机与活力,我们有充足的信心、底气和能力,坚决打赢“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战,加快推进珠江水运治理能力现代化,用担当作为保障西江航运干线畅通。

一是做好冬春季节的保通保畅。采取更加有力的管控措施,切实做好冬春季节西江航运干线通航保畅工作。进一步加强水情预报,防止因来水突然减少而引发船舶滞航;加强信息通报,航道管理部门要定时公布和更新航道水深,指导船舶合理配载;强化船闸运行调度管理,优化过闸排档,提高运行效率;加强现场巡查管理,保障通航和施工安全;强化执法监督,对不服从调度,瞒报虚报船舶吃水等违规违法船舶依法从重从严处罚。

二是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改善西江航运干线通航条件,研究实施长洲枢纽五、六线船闸建设和一、二线改造,提升船闸通过能力;建设长洲枢纽上下游水上服务区和船舶过驳减载基地,提升服务品质;建设应急救援基地,配备大马力拖轮和大型抓斗船等设备,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建设西江航运干线及主要支流流量和水位监测系统,实现流量和水位提前预报,指导船舶合理配载;开展联合调度,提升梯级船闸协调联动能力。

三是落实航道管理体制改革任务。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是保障西江航运干线民生大通道安全畅通的关键一招。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交通运输领域中央和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决策部署,在交通运输部的统一领导下,稳步推进西江航运干线财政事权改革工作,最终对西江航运干线实施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标准、统一运营,为通航保畅提供体制保障,推动珠江水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是不断加强航道资源整合。组织完成《西江航运干线通航标准》《通航建筑物联合调度技术规程》等文件的编制和发布工作,加强宣贯。继续做好西江航运干线通航保畅工作。充分发挥西江航运干线通航保畅机制作用,加强与水电、水利、气象等部门的沟通合作,推动加快出台《西江航运干线水路运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全力保障西江航运干线安全畅通。继续做好通航条件影响评价有关工作。

五是扎实推进智慧珠江建设。全面启动珠江干线电子航道图测量及制造工程、珠江干线航道管理信息系统建设项目等项目前期工作,积极推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珠江-西江的应用。组织完善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做好重点时段网络安保,定期开展网络安全及信息系统应急演练,加强网络安全保障能力。

六是大力提升运输服务水平。深化双随机监管。根据事权改革方案要求,理清监管职责,完善抽查事项清单,制定年度抽查计划,加强对“四个市场”的动态监管。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加快制定珠江水系水路运输市场和水运建设市场信用信息管理制度,实现分类监管、精准监管和协同监管。

“十四五”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部党组决策部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珠江力量。

【主持人】         2021-01-18   15:09

非常感谢王局长的解答。由于时间关系,本期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对珠江航运的关注和支持,希望珠江水运改革发展取得更大成就!感谢各位网友关注,我们下次再见!

【王建华】         2021-01-18   15:10

感谢大家的关注!谢谢主持人!下次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