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生大通道更显民生成色 琼州海峡全面实现班轮化常态运营

来源:党群工作部    2020-12-17 14:30:00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主题:让民生大通道更显民生成色 琼州海峡全面实现班轮化常态运营

时间:2020年12月17日下午02:30

嘉宾: 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建华

简介:2020年的交通运输部更贴近民生实事提出要全面实现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班轮化常态运营,在2019年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班轮化试运营的基础上,实现旅客平均过海时间较2019年再缩短30分钟,客滚班轮准点发班率达93%以上。2020年即将结束,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班轮化运营情况如何呢?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珠江航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华为大家介绍相关情况。

文字实录:

【主持人】     2020-12-17 14:30

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的访谈,我们再一次邀请到了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华,为大家介绍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班轮化运营情况。王局长,您好!

【王建华】     2020-12-17  14:3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又一次做客珠江航务管理局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交流。

【主持人】     2020-12-17 14:32

2019年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成功实现班轮化试运营,落实了部党组民生实事工作安排,您能和我们介绍一下,实现班轮化运营后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的运营情况和实际成效吗?

【王建华】     2020-12-17  14:33

好的,主持人。

琼州海峡是国家“六区一线”重点监管水域,打造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民生大通道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重要举措。建立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班轮化运营模式,是交通运输部党组向社会公布的2019年“更贴近民生实事”,也是构建琼州海峡民生大通道的关键一招。

2019年,在交通运输部党组的领导下,部水运局和珠江航务管理局牵头开展了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班轮化的有关工作,组织制定了班轮化运营方案、综合评价管理办法、班轮化班期表、应急疏运预案等十几项管理制度,基本形成了班轮化运营的管理制度体系;协调完成琼州海峡客滚运输联网售票系统建设;加快推动相关港航基础设施建设和船舶更新改造等工作。自2019年9月1日琼州海峡民生大通道客滚运输班轮化成功试运营至今,主要取得了“四大”明显成效。

一是旅客出行满意度明显提升。由于班轮化运营实现了“定船舶、定码头、定班期”,旅客和司机在出行时能够自由选择出发时间、出发及到达港区和所乘船舶,极大方便了旅客和车辆的过海出行。

二是船舶运输和港口作业安全水平明显提高。由于班轮化运行明确了客滚船舶航行计划,有效避免了船舶在航道航行过程中和在港口装卸过程中出现的交叉拥挤,方便了船舶的日常维护保养,保障了船员及相关工作人员的休息时间,这样就能从机制上保障了船舶运输、作业的安全。

三是港口秩序明显改善。由于班轮化运行制定了完善的《班期表》,明确了港口船舶调度计划,规范了港口企业在船舶调度的乱作为,提高了泊位资源利用效率,港口船舶靠离泊更加有序,乘客上下船更加顺畅。

四是运输服务质量明显提升。由于班轮化运行采取了日常评价和综合评价的评分排班制度,各运输企业纷纷对照评分标准整改运输服务中存在的不足,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的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主持人】     2020-12-17 14:40

可以说,班轮化运营极大的方便了过海旅客,2020年交通运输部更贴近民生实事又提出要全面实现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班轮化常态运营,请问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

【王建华】     2020-12-17  14:41

今年以来,根据交通运输部2020年交通运输更贴近民生实事要求,我们不断提升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和水平,目前,已成功实现旅客平均过海时间较2019年再缩短30分钟,客滚班轮准点发班率基本上保持在95%左右,超预定目标两个百分点,让人民群众在琼州海峡民生大通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针对班轮化试运营的有关情况及徐闻南山作业区投产带来的变化,进一步修改完善了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班轮化的顶层设计文件。

二是实现班轮化全覆盖。根据民生实事的有关要求,纳入了徐闻与海口间铁路轮渡航线和北海与海口间航线,实现了琼州海峡两岸三地客滚运输班轮化运营的全覆盖。

三是精确适应了运输需求。根据琼州海峡的实际运输特点,分别制定了各条航线的系列班期方案,以更好地适应淡季、旺季、超旺季以及过渡时期的运输需求。

【主持人】     2020-12-17 14:47

据了解,今年的“双节”黄金周,琼州海峡的车客流量都大幅增加,请问王局长,珠航局是如何确保“双节”期间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安全畅通平稳有序的呢?

【王建华】     2020-12-17  14:48

今年的“双节”黄金周,受国庆长假和中秋节假期叠加,疫情缓解后国内游的潜力释放,非琼籍车牌小客车过海免费、海南自贸港免税政策吸引,琼州海峡客滚运输面临着有史以来最严峻、最复杂的考验,10月1日至10月8日,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累计运送车辆14.41万台次、旅客52.90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69.48%和33.41%。但是,我们提前加强了分析研判,根据实际情况调整班期安排,强化现场协调指挥和应急值守,确保了中秋国庆期间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安全畅通平稳有序。

一是强化统筹引导。我局积极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做好“十一”期间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工作的有关要求,提前印发《2020年“十一”期间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班期运营方案》,从班期执行、安全生产、服务质量、疫情防控、应急保障等十个方面对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双节”期间的有关工作进行了明确。

二是加强组织协调。9月27日,我局在徐闻港组织召开了“十一”期间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班期运营现场布署会,组织交通、海事、公安等部门以及港口、航运企业对迎接“双节”黄金周的准备工作进行了全面布署。

三是科学安排班期。科学安排航班数量和各航线航班比例,保障运力充足供应,减少船舶交会,降低碰撞风险。在9月29日及10月6日-8日这两个高峰时段,琼州海峡南北两岸都以每小时8班的航次全力保障运输通畅;在假期其他时间段,也安排了每小时5班的航次。“双节”期间,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徐闻-海口航线(不含铁路轮渡航线)班期运营安排了两条航线,分别为徐闻港至海口新海港航线、海安新港至秀英港航线。从9月26日至10月10日,徐闻港区、海安新港区、海口新海港区、秀英港区客滚运输码头均保持24小时运行。

四是严格值班值守。“双节”期间,我们派出分管局领导带队前往琼州海峡进行现场值守,督导两岸相关单位做好琼州海峡客滚运输通航保畅工作;同时,我们还强化应急值守,24小时严密监控客滚运输现场和船舶运行动态,切实提升客滚运输服务质量。协调相关政府部门、港航企业,加强客滚运输船舶海上通航管理和进出港秩序管理,以提高琼州海峡客滚运输运行效率。

整个“双节”期间,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安全、畅通、有序,疫情防控扎实有效,港口客运站秩序良好,无司机旅客长时间滞留港口,未发生水上交通事故,人民群众反映良好。

【主持人】     2020-12-17 14:55

作为2020年交通运输更贴近民生实事,让老百姓感觉到方便、快捷、舒适特别重要,您能和大家介绍一下你们是如何提升服务品质,方便旅客过海吗?

【王建华】     2020-12-17  14:56

好的。琼州海峡是连接海南岛与内陆地区重要民生大通道,一直以来,我们都一心一意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服务民生作为我们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切实提升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班轮化运营服务品质。

一是加快推动南山作业区投产试运营。我们积极推动徐闻港区南山作业区于9月26日正式投入运营,过海航线由18海里缩短至12海里,海上航行时间再缩短30分钟。同时,作为现代化的综合交通枢纽,南山作业区的硬件条件丝毫不逊色于民航机场,旅客候乘环境大大改善。

二是进一步优化售票服务质量。加快完善琼州海峡客滚运输联网售票系统,目前“琼州海峡轮渡管家”微信公众号、网站售票和手机APP售票系统均已投入使用,极大的方便了旅客购票出行。

三是强化人民群众过海安全保障。我们督促指导海峡两岸客滚运输企业加快船舶“车客分流”专用通道改造。南山港开港后,所有船舶到南山作业区进行试靠泊,实现船舶与南山作业区登船廊桥匹配适应,旅客和车辆从不同通道上下船,乘客过海体验更加舒适,船舶装卸效率和安全系数均得到大幅提升。

四是加快电子客票的推广应用工作。目前,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的所有港口客运站均已配备电子船票查验设备,乘客可凭借身份证、手机二维码和纸质船票的任一形式完成验票上船,大幅提高了旅客通行的便捷度。

五是着力提高航班准点发班率。我们不断研究改进班期方案,琼州海峡客滚班轮准点发班率基本上保持在95%左右,旅客出行预期性大幅改善。

同时,我们将继续协调各方,抓关键、强弱项、补短板,合力把琼州海峡打造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国际一流大通道,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出行的向往。

【主持人】     2020-12-17 15:03

今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方案,支持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交通运输部也出台了《交通运输部贯彻落实<指导意见>实施方案》,积极推进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发展。请王局长再和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王建华】     2020-12-17  15:04

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是党中央着眼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发展作出的一个重大战略决策,是我国新时代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

2020年5月,韩正副总理在海南调研时强调,要推进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发展,打造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营、统一管理的现代化交通体系。2020年7月,我部刘小明副部长到海南、广东两省开展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港航一体化发展调研时提出,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先行官”作用,更好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更好服务交通强国建设、更好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推进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引导作用,促进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四统一”。

作为交通运输部的派出机构,珠航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部党组部署要求和部有关司局工作安排,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目前正组织广东、广西和海南三省(自治区)有关管理部门和研究机构开展琼州海峡客运滚装港口布局规划方案和琼州海峡客滚运输一体化发展的研究工作,用实际行动积极打造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琼州海峡水上运输大通道,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

【主持人】     2020-12-17 15:10

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由于时间关系,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感谢王局长!

【王建华】     2020-12-17  15:11

谢谢主持人,感谢各位网友对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民生大通道的关注!我们下次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