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再出发 奋力攀新高 全力推进珠江水运高质量发展——访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建华

来源:党群工作部    2019-02-22 09:30:00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主题:改革再出发,奋力攀新高,全力推进珠江水运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年2月22日09:30

  嘉宾: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华

  简介:2018年,珠江航务管理局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部党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建设珠江黄金水道”总目标和“推动珠江水运高质量发展”总任务,不懈奋斗、砥砺前行,推动实现了珠江水运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快速提升,为沿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文字实录

  【主持人】 2019-02-22 09:30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政府网站在线访谈。今天的访谈,我们邀请到了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华。王局长,您好!

  【王建华】 2019-02-22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2019-02-22 09:32

  首先,请王局长介绍一下,2018年珠江航务管理局在建设珠江黄金水道和推动珠江水运高质量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王建华】 2019-02-22 09:33

  2018年,珠江航务管理局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部党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建设珠江黄金水道”总目标和“推动珠江水运高质量发展”总任务,扎扎实实补短板,齐心协力攻难点,对标先进强素质,精准发力树形象,推动实现了珠江水运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快速提升。2018年,珠江水系完成内河货运量9.5亿吨,同比增长5.7%;客运量2625万人次,同比增长0.2%;规模以上港口货物吞吐量6.5亿吨,同比增长8.9%;集装箱吞吐量1280万TEU,同比增长1.0%;长洲枢纽船闸货物通过量突破1.3亿吨,同比增长33.6%。

  一年来,我们突出抓好五件大事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王建华】 2019-02-22 09:36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促发展,黄金水道决策部署加速落地。狠抓《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珠江水运科学发展的若干意见》《珠江水运发展规划纲要》《珠江水运科学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三大顶层设计文件的督办落实,西江航运干线3000吨级航道扩能工程界首至肇庆段全面建成,邕宁枢纽2000吨级船闸已经通航,北江航道扩能升级工程全面推进,珠江高等级航道建设实现重大突破。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指示要求,推动部省联合发布《推进珠江水运绿色发展行动方案(2018-2020年)》,提出六大方面32项重点任务,向全水系发出高举绿色发展一面旗、倡导同心协力一家人、实现齐抓共管一盘棋“三个一”的号召。

  【王建华】 2019-02-22 09:39

  二是加强职责承接求突破,部派出机构作用更加强化。“四个新增、五个明确”的新职责全面承接到位。水系重大问题研究取得初步成果,建立珠江水运发展课题项目库,编制完成《珠江水运发展规划研究》《珠江水运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专题研究》等报告。深入开展湘桂运河、赣粤运河等摸底调研,积极协助部综合规划司推进跨水系沟通工程规划研究工作。港澳航线许可职责高效高质承接到位,制定并公布服务指南和操作规程,代部起草的《内地与港澳间水路运输管理规定》填补了国内港澳航线管理缺乏法规的空白。2018年港澳航线完成货运量2.5亿吨,同比增长9.3%,客运量904万人次,同比增长7.4%。有力服务琼州海峡民生大通道安全畅通,挂牌成立琼州海峡办事处,牵头建立琼州海峡三省(自治区)的协调督查机制,深入开展客滚运输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协助解决春运堵航、大雾封航、抗击台风等运输保障协调工作。全年琼州海峡完成省际客滚运输运送旅客1522万人次,同比增长1.7%;运送车辆345万台次,同比增长9.1%。中越界河及粤港澳公共航道管理迈出坚实步伐,深入中越界河、粤港澳公共航道开展摸底调研,积极参与相关事务管理工作。

  【王建华】 2019-02-22 09:44

  三是坚持精准发力补短板,龙滩百色攻坚实现新突破。主动向国家发改委有关司局、部领导和省长作专题汇报,争取支持,凝聚共识;积极协调水利部珠江委、广西、贵州、云南有关部门以及大唐公司、右江公司,解决技术难题,开展安全和技术论证,研究运维模式,扎实开展项目前期工作。目前,各方已基本达成共识,红水河龙滩水电站1000吨级通航设施可研报告已编制完成,代表船型得到明确;右江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可研报告已启动编制,项目业主筹建方案基本成型,两个项目有望在“十三五”期开工建设。

  【王建华】 2019-02-22 09:46

  四是加强学习调研强本领,干部队伍素质显著提升。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测试”活动,搭建“珠航大讲堂”平台,党组成员带头学原文、带头讲党课,引领全局干部以讲促学、教学相长。成功举办了9期“机关大讲堂”,18名中层领导干部和科级干部走上讲台、展现风采。同时,迅速响应总书记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号召,开展全流域水运发展“大调研”,完成了珠江黄金水道建设发展等31项调研任务,以及珠江通航万吨级船队可行性研究等32个课题项目,有力提升了珠江水运发展科研攻关水平。

  【王建华】 2019-02-22 09:49

  五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根基,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党组成员带头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多维度促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式发展,创新党建工作模式。机关党支部特色品牌实现全覆盖,个个有特色。强化廉洁教育,健全廉政工作制度,加强监督执纪,探索建立党组巡察机制,对基层派出单位开展巡查,逐步完善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全年度实现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零案件。积极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树立新时代珠航人崭新的精神面貌,培养树立了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党建责任考评成绩优异,获得部党组和部领导的好评以及广东省直机关工委的高度肯定。

  【主持人】 2019-02-22 09:52

  通过您刚才的介绍,我们了解到了2018年珠江黄金水道建设及珠航局机构改革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那在充分履行部派出机构作用,推动珠江水运发展实现新突破方面,珠航局还做了哪些努力呢?

  【王建华】 2019-02-22 09:53

  2018年,珠航局在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除突出抓好五个方面的大事要事外,我们还紧紧围绕部决策部署和新三定赋予我局的职能职责,重点推进了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逐步完善珠江黄金水道建设规划体系。开展珠江水运“十三五”建设规划中期评估及调整,配合部修订《全国内河航道与港口布局规划》,开展珠江上游出海通道、东江水运通道建设研究。编制完成《2017年度珠江水运发展报告》和《2017年珠江水系航务统计资料汇编》,探索建立珠江水运生产数据月报和年报制度,为推进珠江水运高质量发展提供详实支撑。

  【王建华】 2019-02-22 09:55

  二是持续发挥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机制作用。不断完善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机制,调整充实高层协调会议办公室及工作组成员,加强督促检查高层协调会议成果的落实情况,高层协调机制办公室运行正常化。会同四省区交通运输厅、港航局起草《珠江水运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指导意见》,提出八个方面相关政策措施,全面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

  【王建华】 2019-02-22 09:57

  三是深入推进珠江航道管理体制改革。积极巩固行政体制改革成果,深入开展珠江航道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研究。联合广东省参事室开展广东省航道财政事权改革研究,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王建华】 2019-02-22 09:58

  四是着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提升服务效能,定期走访港航企业,认真倾听企业的意见建议,建立“亲清”政商关系。严格落实部“最多跑一次、一次就办好”工作要求,行政许可办理时限缩短至1/3,港航企业满意率达到100%。严格履行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制度,建立包含248个项目的市场主体名录库和317名检查人员名录库,先后组织25次监督检查,认真履行珠江水系航运管理职责。

  【王建华】 2019-02-22 10:00

  五是全力做好珠江水运通航保畅工作。制定《西江航运干线通航标准》《航道发展规划技术等级评定导则》,做好《梯级船闸联合调度技术规程》申报工作。牵头建立交通运输、水利水电和相关部门参加的西江航运干线航道通航保畅工作机制,妥善解决长洲船闸船舶滞航等问题。完成对广东、广西、云南省(自治区)航道管理与养护检查工作,开展通航条件影响评价审核工作,积极参与部涉航工程现场踏勘和航评评审会议。

  【王建华】 2019-02-22 10:02

  六是积极推进珠江水运绿色发展。与中国船级社等部门建立起珠江水运绿色生态发展合作机制,积极开展LNG船舶和电动自卸船等专题研究,联合中国船级社提出支持珠江水系清洁能源动力船推广应用政策建议。深入实施珠江和闽江水系船型标准化工作,加快推进港口岸电和LNG站点布局建设,推动设立西江航运干线船舶排放控制区,珠江水运绿色发展实现了从规划设计到建设实施的新跨越。

  【王建华】 2019-02-22 10:04

  七是奋力推动“数字珠航”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与广东、广西交通运输厅密切配合,以航运信息化带动珠江水运管理现代化,珠江航运综合信息服务系统工程(珠航局)建设项目上线试运行,通过航务信息发布、航运运行监测预警和干线船舶过闸协调等三个应用系统建设,提高面向船舶、企业信息服务的整体性和协调性,实现珠江航运信息服务水平的新提升。

  【王建华】 2019-02-22 10:06

  八是全面强化水运文化软实力建设。完成改革开放40周年珠江水运发展成果巡礼、谱写交通强国珠江篇章、推进珠江水运绿色发展等系列专题宣传,积极开展“一史一录”珠江水系大事件编撰工作。在云南昆明成功举办以“走进郑和故里,弘扬丝路精神”为主题的珠江片区中国航海日活动,为珠江黄金水道建设凝聚强大正能量。

  【王建华】 2019-02-22 10:08

  九是坚决维护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深入开展“平安交通”建设和安全生产月活动,认真做好春节、“两会”、博鳌论坛、上合峰会等重点时段重点地段的应急值守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开展珠江水系船舶载运危险货物安全综合治理活动,加强对珠江水系省际危险品船运输经营人经营资质动态跟踪管理,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主持人】 2019-02-22 10:10

  当前,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们也即将踏上建设交通强国的新征程,可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请问王局长,对于珠江水运来说,面临着什么样的发展形势和任务?

  【王建华】 2019-02-22 10:12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作出了“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呈现长期向好发展前景”的重要判断。杨传堂书记、李小鹏部长在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交通运输仍处于基础设施发展、服务水平提高和转型发展的黄金时期。这些重要判断为珠江水运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为我们加快珠江黄金水道建设增添了动力。

  【王建华】 2019-02-22 10:15

  经过科学的研判和分析,我们认为,珠江水运正处于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关键期。国务院关于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决策部署,为珠江水运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提升基础设施供给能力、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础带来全新的机遇。珠江水运正处于助力中上游地区脱贫攻坚的关键期。珠江中上游多是贫困人口聚集的老少边穷地区,珠江黄金水道的建设对于实施水运扶贫,助推沿江地区贫困群众早日实现脱贫小康目标也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我们仍处于加快打通珠江中上游水运动脉,助力中上游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期。珠江水运迎来了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机遇期。在国家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实施交通运输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形势下,珠江水运迎来了破解管理体制机制障碍的机遇期。珠江水运迎来了运输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机遇期。在国家深入实施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加快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形势下,珠江水运迎来了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的机遇期。珠江水运将进入了加快绿色发展的新时期。中国特色生态文明之路阔步前行,生态文明建设的推进力度和实践深度前所未有,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正加快形成,为珠江水运可持续发展开辟了新路径。

  【王建华】 2019-02-22 10:20

  当然,在看到大好发展机遇和形势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了珠江水运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水运供给不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航道管理体制仍存在瓶颈制约等困难和挑战。我们将紧紧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交通运输发展黄金时期,推动珠江水运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珠航局各项事业步上新台阶。

  【主持人】 2019-02-22 10:22

  请王局长介绍一下,2019年珠江水运发展的总体要求和工作思路?

  【王建华】 2019-02-22 10:23

  2019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和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紧紧抓住并全面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总要求,全力推进珠江水运高质量发展,确保部党组“将珠江打造成为我国第二条黄金水道”的决策部署在珠江大地上落地生根,书写好交通强国建设的珠江篇章。

  【王建华】 2019-02-22 10:25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将紧抓“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交通运输发展黄金时期”,全面落实部党组“一个主题、一条主线、六个着力”工作要求,按照“一个方针、两个重点、六项任务”工作思路,努力推动珠江水运现代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个方针,就是坚决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

  巩固,就是要巩固改革成果。继续巩固行政机构改革成果,更好地将“新三定”赋予我局的职能全面落实到位。继续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不断提高有效供给,降低运输成本。

  增强,就是要增强市场发展活力。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形成内生增长与外向发展互补的水路运输市场体系。提高服务水平,简化审批手续、提高审批效率、缩短办理时限,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增强水路运输经济效益。

  【王建华】 2019-02-22 10:29

  提升,就是要提升产业链水平和服务发展能力。加大珠江水运发展关键核心技术和研究课题的攻关力度,用科技信息化手段提升珠江水运与互联网、大数据的深度融合,利用技术创新形成新的竞争优势。提升干部队伍的能力和水平,增强适应新时代、推进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和素质。

  畅通,就是要畅通水运经济循环。加快建设干支衔接、区域成网、江海贯通的珠江黄金水道,全力畅通珠江流域上下游、左右岸区域经济循环,畅通大河经济与大海经济循环发展,畅通航运经济与旅游、金融、工业经济循环。充分发挥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机制的作用,积极争取国家部委和水系各省(自治区)人民政府对珠江水运事业的支持,为畅通珠江水系经济循环做贡献。

  【王建华】 2019-02-22 10:32

  两个重点,就是推动珠江水运高质量发展,推动内部管理高质量发展。把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贯彻落实到珠江水运各方面和全过程,推动珠江水运实现“量与质同步提升”、“有与好同步实现”、“发展与保护同步推进”跨越式发展。进一步健全完善内部控制机制,推动内部管理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珠江黄金水道的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

  【王建华】 2019-02-22 10:34

  六项任务,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重点在六个方面精准发力。

  用好深化改革“关键一招”。坚持深化改革再出发,以交通运输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为重要契机,全力构建“权责清晰、科学规范、运行高效、服务优质”的航道管理新格局。书写好交通强国建设珠江篇。构建与交通强国相适应的水运基础设施网络、运输服务、现代治理、安全发展、支撑保障等框架体系,更好地支撑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交通强国建设。服务好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抓好《若干意见》《规划纲要》《行动计划》和《指导意见》等部省文件的贯彻落实,加强补齐水运基础设施短板的工作力度,提升水运基础设施的供给质量和水平,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的实施。主动承担好运输结构调整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及部党组关于推进运输结构调整的决策部署,提升珠江水运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和运输供给能力,积极承担好运输结构调整的工作任务。全力支持航运业民营企业发展。坚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落实好支持航运民营企业发展的各项措施。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快捷化。全面推动珠江水运绿色发展。继续推进《推进珠江水运绿色发展行动方案(2018-2020年)》工作任务的贯彻落实,加快生态航道、绿色港口、新能源船舶的推广应用,构建“绿色水运共同体”。

  【主持人】 2019-02-22 10:40

  请问王局长,要实现这些目标任务,珠航局将从哪些方面开展工作,采取哪些细化措施呢?

  【王建华】 2019-02-22 10:41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同时,更是珠江水运体制机制改革的关键年和珠航局机构改革的巩固年,为实现既定的目标任务,我们将从九个方面狠下功夫。

  一是紧密围绕交通强国建设要求,积极谋划珠江水运发展新思路。强化规划引领,开展珠江水运发展战略研究、珠江水运发展中长期规划和西江航运干线航道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开展珠江水运“十四五”规划重大问题、项目、任务研究。紧盯国家战略,用好高层协调机制,召开好2019年高层协调会议。

  二是全面落实部党组战略部署,合力推进珠江黄金水道建设。抓好《若干意见》《规划纲要》《行动计划》和《指导意见》等部省文件的贯彻落实,加快西江干线高等级航道建设,加大对湘桂运河、赣粤运河等跨水系通航工程的前期研究力度,推进珠江水系与长江水系的互联互通。组织编制《航道发展规划等级评定规定》等行业标准。

  三是巩固行政体制改革成果,推进管理体制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推进航道管理体制改革,逐步建立“统一规划、统筹协调、统分结合、职责清晰、运行顺畅”的水运管理体制。推进法治珠航建设,强化统计分析,提升珠江水运经济运行分析和数据统计工作水平。

  四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珠江水运高质量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加强对珠江水运建设市场、珠江水运省际危货运输市场、港澳航线、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市场的动态监管。贯彻落实《提升琼州海峡服务能力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全面推进联网售票系统,分步实施“六定二分”运输模式,打造琼州海峡民生大通道。

  五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决打好珠江水运脱贫攻坚战。加快推进龙滩枢纽通航设施开工建设,推动有关部门加快完成龙滩水电站通航建筑物建设方案调整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审批工作。加快落实右江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建设项目业主组建、建设资金筹措和工程运营维护方案,协调推动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工作。

  六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谱写新时代珠江水运绿色发展新篇章。加强对《绿色行动方案》《共同推进珠江水运绿色生态发展合作协议》的督查落实,积极推进污染防治、船型标准化、干线航道生态修复等工作。

  七是加强航道资源保护,做好航运干线的通航保畅工作。组织《西江航运干线通航标准》《梯级船闸联合调度技术规程》等标准的编写。做好西江航运干线通航保畅工作,落实水利水运合作协议,加强与水电部门合作,积极做好航道防汛防台、枯水期船舶滞航、安全设施保障工作的协调和督查工作。积极协调粤港澳公用航道事务管理工作。

  八是加快推进珠江航运信息化建设,以航运信息化带动珠江水运管理现代化。加快完成珠江航运综合信息服务系统一期工程竣工验收,积极推进珠江航运综合信息服务系统扩展工程、网络安全等级保护能力提升工程建设前期工作,组织开展“数字珠江、智慧珠航”专题研究,加快推进珠江水运信息化发展。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全力做好网络安保工作。

  九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不断提升管党治党水平和能力。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理论武装,推进党建及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式发展,促进党的建设质量和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实现新提升。全面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当好“三个表率”。深化党风廉政建设,筑牢廉政风险防线。做好群团工作,提升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王建华】 2019-02-22 10:57

  2019年,珠航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奋力前行,扎实推进珠江水运的改革发展,奋力谱写珠江黄金水道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建设交通强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主持人】2019-02-22 10:59

  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感谢王局长!

  【王建华】 2019-02-22 11:00

  谢谢大家,再见!




  查看网友留言及回复情况:




  留言一:

  留言人:李先生 留言编号:ZJHWFT-20190222-01

  留言问题:王局长好,请问红水河龙滩水电站通航设施建设具体进展如何?

  您好!访谈答复为:由于珠江上游红水河龙滩水电站未同步建设通航设施,隔断了贵州省经珠江的出海通道,严重影响了沿江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珠江水运整体性、系统性作用的发挥。2018年,在国家相关部委和广西、贵州、云南省(自治区)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相关企业和地方政府的共同努力,龙滩水电站和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建设取得新进展。截止目前,红水河龙滩水电站1000吨级通航设施设计代表船型已经确定,《红水河龙滩水电站通航建筑物由500吨级船舶调整为1000吨级建设方案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编制完成,并正在积极申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查,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感谢您对珠江水运的关注与支持!

  

  留言二:

  留言人:陈女士 留言编号:ZJHWFT-20190222-02

  留言问题:王局长好,请您介绍一下长洲枢纽船闸的基本情况?

  您好!访谈答复为:2015年,随着长洲枢纽三、四线船闸的建成投用,长洲水利枢纽四座船闸单向年总通过能力达到1.36亿吨,是中国规模最大、船闸输水平板阀门尺度最大、最节能的船闸,也是目前世界上内河单向通过能力最大的船闸群。2018年全年长洲水利枢纽船闸全年过闸船舶135580艘次,货物通过量1.32亿吨,同比分别增长31.6%和33.6%,创历史新高。随着西江航运干线基础设施持续完善、通航条件不断优化、通航保畅机制建立和实施、梯级船闸联合调度的运行,长洲枢纽船闸通过能力得到不断释放,将为珠江水运的快速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撑。

  感谢您对珠江水运的关注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