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水运发展规划纲要》解读——访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华

来源:党群工作部    2017-07-14 09:00:00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主题:《珠江水运发展规划纲要》解读

  时间:2017年7月14日上午09:00

  嘉宾: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华

  简介: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决策部署,根据珠江水运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真正发挥好规划的引领作用,交通运输部启动了《珠江水运发展规划纲要》编制工作并于2017年5月16日正式印发。为详细了解《纲要》的出台背景、编制过程及重要意义,我们邀请到了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华对《纲要》进行解读。

  

  文字实录

  【主持人】 2017-7-14 09:00

  各位网友上午好,欢迎关注本期在线访谈。本期访谈我们邀请了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华,请他为大家解读《珠江水运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有关情况。欢迎王局长!

  【王建华】 2017-7-14 09:0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2017-7-14 09:02

  2017年5月,交通运输部印发了《珠江水运发展规划纲要》,请王局长给大家介绍一下《纲要》的出台背景和编制过程?

  【王建华】 2017-7-14 09:02

  内河水运是国家综合运输体系和水资源综合利用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运能大、占地少、能耗低、污染小等特点,在贯彻可持续发展战略和绿色生态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作为我国第二大通航河流,珠江已经成为西南内陆地区与粤港澳地区经济互补、协调发展的重要纽带。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国家“三大”战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等一系列战略部署对珠江水运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推动国家战略的实施,部党组高度重视珠江水运发展工作,杨传堂书记、李小鹏部长、何建中副部长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明确提出“把珠江打造成我国第二条黄金水道,建设畅通、安全、绿色、高效的现代水运体系”目标。

  为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和部党组的决策部署,真正发挥好规划的引领作用,经部党组同意,我局在部综合规划司和水运局的指导下,按照“政府组织、专家领衔、部门合作、科学决策”的要求,启动了《纲要》编制工作。编制过程中,组织开展了多轮调研、集中讨论和专家咨询,并先后两次书面征求相关省(区)交通运输厅和部内有关司局意见。最终,经部领导签批,《纲要》于5月16日正式印发。

  【主持人】 2017-7-14 09:06

  出台《珠江水运发展规划纲要》有哪些意义和作用?

  【王建华】 2017-7-14 09:06

  具体来说,《纲要》的意义和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为珠江水运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指导珠江水运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纲要》对于引领和协调水系相关专项规划的实施具有重要作用,将对珠江水系的航道、港口、航运市场、安全监管及保障体系建设等作出总体部署与统筹安排,对涉及珠江水运基础设施及市场建设等各类活动提供指导和管控。可以说,《纲要》对于指导珠江水运在“十三五”期乃至今后相当一段时期内实现科学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战略意义。

  二是对于珠江水运发展更好地对接和融入国家、部委及流域省区"十三五"规划,形成推动发展的合力具有重要意义。珠江水运目前实行以属地为主的管理体制,部委之间、省区之间的流域规划及水运规划不能有效衔接,《纲要》的出台将有利于做好部委之间,沿江四省区之间,水运与水资源利用之间以及航道、港口、船舶等航运要素之间的协调,有利于形成合力共同推动珠江黄金水道的建设。

  三是对于更深入地认识、了解、治理和发展珠江水运具有重要促进作用。《纲要》的编制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的有机统一,全面总结了珠江水运发展基本情况、取得的成果、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深刻分析了现阶段面临的形势,提出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思路、目标和主要任务,推动了问题的解决和政策措施的制定实施。

  【主持人】 2017-7-14 09:11

  《纲要》为未来一段时间珠江水运的发展指明了路线图,请问王局长,在顶层设计和规划引领方面我们还做了哪些工作呢?

  【王建华】 2017-7-14 09:12

  珠江水运的改革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要从全局的角度进行统筹部署。根据部领导关于“认识、了解、治理、发展珠江水运,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建设我国第二黄金水道”的批示精神,一年多来,我们组织开展了系统的调查研究,最终将《推进珠江水运科学发展的若干意见》、《珠江水运科学发展行动计划》、《珠江水运发展规划纲要》作为珠江水运发展的三大顶层设计,这三个文件从战略、目标、方法、措施等层次发挥了规划的引领作用,形成了从上至下逐层分解、从下至上逐级支撑的系统架构,为珠江水运改革工作的稳步推进提供了有效支撑,有利于更加准确把握发展定位,找准制约珠江水运发展的短板和不足,真正推动珠江水运实现科学发展。

  【主持人】 2017-7-14 09:15

  那这三个文件之间有什么关联呢?

  【王建华】 2017-7-14 09:15

  从作用、定位和联系来说,这三个文件不是独立分割的,而是彼此相互关联、相互促进、相互支撑的,《若干意见》是贯彻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深化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利用十年左右时间基本建成畅通、安全、绿色、高效的珠江黄金水道的发展目标,为珠江水运科学发展指明了整体方向。《行动计划》的目的就是要贯彻落实好《若干意见》精神,细化提出的主要任务,明确2016-2020年珠江水运建设的重点任务,为珠江水系推进黄金水道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而《纲要》则详细规划了珠江水运改革发展的路线图,为构建珠江水路运输体系提供了建设指导和政策建议,是指导珠江水运未来十年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这三个文件的印发实施标志着珠江水运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基本完成,珠江黄金水道全面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主持人】 2017-7-14 09:18

  随着“五大发展理念”和“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水路运输的优势逐渐凸显,那么珠江水运的发展现状如何呢?

  【王建华】 2017-7-14 09:19

  近年来,珠江水运的发展势头良好,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一是基本形成了以“一横一网三线”为骨架的航道体系。以西江航运干线,珠江三角洲高等级航道网,右江、北盘江-红水河、柳江-黔江为骨架的航道体系基本形成,航道通航里程达到了15552公里。二是建成了一批集约化、规模化港区。2016年,珠江水系港口货物年综合通过能力54775万吨、1354万标准箱,2005年以来年均增长9.2%和13.4%。三是运输船舶技术状况明显改善。珠江内河船舶运力增长速度较快,大型化趋势明显,货运船舶平均吨位从2005年的257吨提高到2016年的1070吨。四是水运量和港口吞吐量持续快速增长。2016年珠江水运完成货运量8.3亿吨,较2005年年均增长11.6%;水系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6.14亿吨,较2005年年均增长11.9%。五是水运保障和管理能力稳步提升。

  【主持人】 2017-7-14 09:22

  听完您的介绍,感受到了珠江水运发展所取得的丰硕成果,那对于流域经济社会的发展来说,珠江水运发挥了怎样的促进作用呢?

  【王建华】 2017-7-14 09:23

  一条大河就是一条经济带,珠江水运的发展对于流域经济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促进了沿江产业带的形成和梯度转移。二是在腹地资源开发运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有效促进了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完善。四是促进了流域水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五是有力提升了区域对内对外开放水平。六是促进了西部地区民生改善和精准扶贫。

  【主持人】 2017-7-14 09:24

  从王局长的介绍可以看出,珠江水运对于流域经济有着巨大的助推力,但她巨大的潜力还等待着珠江水运人去进一步开发,那请问王局长,《纲要》对珠江水运的未来提出了哪些目标呢?

  【王建华】 2017-7-14 09:25

  《纲要》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基本建成畅通、安全、绿色、高效的珠江黄金水道,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珠江水运在综合运输体系中的比较优势得到较好发挥,总体服务能力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同时,结合“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及珠江水运发展的具体情况,《纲要》还提出了2020年的近期发展目标。航道方面,改善内河航道里程约1100公里,规划的高等级航道达标里程3000公里。港口方面,建设一批规模化、集约化港区,集疏运条件明显改善。船舶方面,船型标准化率达到70%,货运船舶平均吨位达到1200吨。绿色安全方面,在珠三角水域排放控制区船舶硫氧化物排放下降率达到65%左右。运输服务方面,加快发展江海联运、集装箱多式联运,信息化水平全面提升。

  【主持人】 2017-7-14 09:27

  珠航局将采取什么样的举措来实现这些发展目标呢?

  【王建华】 2017-7-14 09:27

  为实现《纲要》中目标,推动珠江水运科学发展,珠航局将全力抓好六大主要任务的落实。

  一是打造珠江黄金水道。以“一横一网三线”高等级航道为重点,以解决制约珠江水运发展的重要瓶颈为突破口,加快建设干支衔接、区域成网、江海贯通的珠江黄金水道。重点实施碍航闸坝复航工程、西江航运干线扩能工程、珠江三角洲航道网完善工程、西南水运出海通道建设工程、支流航道提升工程。

  二是推进港口转型升级。加快规模化、集约化港区建设;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提升港口现代服务功能,促进港产城互动发展。

  三是推动航运服务发展。推进运力结构调整;完善江海联运体系,发展多式联运;发展现代航运服务业,提升航运整体水平。

  四是加强水运安全监管。完善安全监管体系,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水上应急救助能力建设,建立健全水运应急保障体系,全面提升珠江水运安全保障能力。

  五是促进水运绿色发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进生态航道建设、绿色港口建设,加强船舶污染防治,打造珠江生态走廊。

  六是提升行业管理水平。逐步建立“统一规划、统筹协调、统分结合、职责清晰、运行顺畅”的珠江水运管理体制。推进珠江数字航道建设和西江干线多线多级船闸联合调度。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航运市场,打造“互联网+”航运生态圈。

  【主持人】 2017-7-14 09:31

  珠江水运已经进入大改革、大发展的关键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任重而道远,请问珠航局将怎样迎接这些全新的挑战呢?

  【王建华】 2017-7-14 09:32

  “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流域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脱贫攻坚目标的实现、流域生态文明的建设,对珠江水运发挥好通道支撑作用和先行先导作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可以说,珠江水运的加快发展,是落实国家重大战略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交通运输业、水运业和流域社会经济改革发展的必然要求。

  珠航局全体干部职工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落实党中央和部党组有关决策部署,以最饱满的热情、最昂扬的斗志、最顽强的作风、最坚韧的毅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珠江黄金水道的建设而不懈奋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主持人】 2017-7-14 09:34

  好的,非常感谢王局长的详细解读,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我们下次访谈再见!

  【王建华】 2017-7-14 09:35

  谢谢大家,再见!

  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