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郑和故里 弘扬丝路精神 共谱珠江航运新篇章——访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建华

来源:党群工作部    2018-08-03 09:52:00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主  题:走进郑和故里 弘扬丝路精神 共谱珠江航运新篇章

  时  间:2018年8月3日上午09:00

  主持人:张兵

  嘉  宾: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华

  简  介:613年前,中国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的壮举开辟了中国航海事业的新纪元,如今,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海洋强国战略的建设,当代水运人正积极扬帆新时代。7月19日上午9时30分,在昆明市晋宁区的古滇码头滇池之畔,伴随着云南特色的民间舞蹈“秧佬鼓”上演,2018年珠江片区“中国航海日”活动正式拉开帷幕。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华为我们介绍这次活动的概况。

 


 

  文字实录:

  【主持人】 2018-08-03 09:00

  各位网友上午好,欢迎关注本期在线访谈。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了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华,欢迎王局长!

  【王建华】 2018-08-03 09:00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2018-08-03 09:01

  王局长,您好!首先,恭喜本届珠江片区“中国航海日”活动圆满成功。据我们了解,自2006年以来,珠江片区“中国航海日”活动已成功举办了13届。作为全国航海日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珠江片区“中国航海日”活动在您看来有何重要的意义?

  【王建华】 2018-08-03 09:02

  珠江片区中国航海日活动是珠江广大水运从业者的盛大节日,也是珠江水系各级政府、港航部门、航运企业、水运界专家齐聚一堂、共话发展的年度盛会。对于大力弘扬航海精神、传承航海文化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对扶助西部贫困学生、培养航海人才做出了一定贡献,也为加快珠江水运事业科学发展,实现西南地区人民通江达海的梦想,增添了文化动力。我们的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同时还获得了交通运输部以及中国航海办的充分肯定。可以说,珠江片区“中国航海日”活动已成为珠江流域的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

  【主持人】 2018-08-03 09:04

  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今年活动的选址和主题设定的意义吗?

  【王建华】 2018-08-03 09:04

  今年的活动地点选在云南昆明市晋宁区。一方面,昆明是郑和的故乡,选址于此,目的就是缅怀伟大航海家郑和,进一步传承郑和“敬业献身、忠心为国,敢为人先、奋勇拼搏”的伟大航海精神,进一步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所以我们今年的主题就是“走进郑和故里,弘扬丝路精神”。

  另一方面,云南水运主要是“两出省,三出境”。本来是要成为云南水运主要发展方向的珠江,由于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迟迟未建,阻碍了云南人民通过珠江通江达海的梦想。近期,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建设项目有了很大进展,我们选在郑和故乡举办一次航海日活动,就是要为云南水运人加油打气,进一步激发大家的航运情怀,进一步凝聚各方力量,尽早打通云南南下珠江水运通道,早日实现云南人民通江达海的梦想。

  【主持人】 2018-08-03 09:07

  那么,王局长,您能为我们介绍一下本次航海日活动的精彩内容吗?

  【王建华】 2018-08-03 09:07

  好的。

  本次活动分为19日上午和下午两个部分。19日上午的活动包括有启动仪式、有关主承办单位代表主旨发言、捐资助学、郑和精神宣讲等,中间穿插了郑和赋朗诵、云南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学生表演的“众人划桨开大船”等独具当地文化特色和航海特色的节目,充分诠释出航海家郑和的风采和精神。

  19日下午,嘉宾们参观了郑和公园和郑和纪念馆,了解了郑和的身世、成长历程和航海壮举,并开展了向纪念馆赠送航海模型、种植纪念树等活动。

  【主持人】 2018-08-03 09:09

  您能为我们简要介绍一下捐资助学活动的情况吗?

  【王建华】 2018-08-03 09:09

  为鼓励更多的青少年投身于航运事业,帮助有志于航运事业但家庭困难的学生实现梦想,2010年6月,珠江片区“中国航海日”活动组委会成员单位共同发起成立“珠江航运事业发展基金会”,并设立了“珠江航运奖学金”和“珠江航运助学金”等各种公益资助项目,先后在广州航海学院、广西交通运输学校、云南昭通航运技工学校等十多所航运院校和中小学设立奖学金和助学金,奖励和资助了一大批滇黔桂粤四省(自治区)航海专业在读优秀学生、贫困学生及部分中小学学生。

  在今年的航海日活动上,珠江航运事业发展基金会为广东海洋大学、广州航海学院、广西区交通运输学校、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云南交通运输职业学院、云南省宝峰第二小学6所院校的180名学生发放了助学金。

  【主持人】 2018-08-03 09:12

  王局长,您能为我们介绍一下本次航海日活动向郑和纪念馆赠送船模的情况及其意义吗?

  【王建华】 2018-08-03 09:13

  为进一步弘扬郑和精神,助力郑和纪念馆的建设,在珠江片区航海日活动组委会的倡议和组织下,来自交通运输部的直属驻粤单位——珠江航务管理局、广东海事局、南海救助局、南海航海保障中心,以及水运行业内知名的企业——中交广州航道局有限公司、深圳市航运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发展能源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积极踊跃参加了此次船模赠送活动,共募集了“领航舵”、“海巡31”、“南海救101”、“美济灯塔”、“浚洋1号”、“瑞华新能源电动自卸船”、鹏星40M高速客轮等模型。

  这些模型充分展示了我国在海上交通管理、海上维权、海上救助、航海保障、疏浚施工、岛礁建设、新能源货运船舶、高速客运等领域的最新发展成果和动态,这些展品的加入,将进一步充实郑和纪念馆的展览藏品,凸显航运文化元素,更好地将郑和七下西洋的壮丽史诗和新时代中国水运发展的绚丽诗篇有机结合在一起,对于更好地推广和传播航海文化,继承和弘扬郑和航海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主持人】 2018-08-03 09:16

  说到珠江水运的发展,我们想请王局长介绍一下,近年来珠江水运发展取得了哪些显著成绩?

  【王建华】 2018-08-03 09:17

  近年来,珠江水运取得了跨越式发展。珠江水运建立了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机制,连续三年召开由四省(自治区)省长(主席)参加的高层协调会议,研究解决珠江水运发展的重大问题;坚持规划引领,完成了珠江水运发展和黄金水道建设的顶层设计;加强航道事权改革的研究,推进珠江干线航道实行中央直接管理,解决珠江航道建管养资金短缺的难题;珠江水运人坚持百折不挠、久久为功,强力推进龙滩、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按照1000吨级标准建设,并力争在"十三五"期开工建设。

  2017年,珠江水系共完成内河货运量超过9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298万标准箱。2018年上半年,珠江水运经济运行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上半年,珠江水系共完成内河货运量4.34亿吨,同比增长5.72%;规模以上港口货物吞吐量2.88亿吨,同比增长3.60%;集装箱吞吐量617.3 万标准箱,同比增长3.37%。长洲枢纽船闸货物通过量达到6010万吨,同比增长50.3%,创历史新高。港澳航线货运量达到5970万吨,客运量达到130万人次。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旅客912.4万人次,车辆190.5万台次。

  【主持人】 2018-08-03 09:20

  通过您的介绍,我们了解到近年来珠江水运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然而,机遇往往与挑战并存,请问一下王局长,目前珠江水运发展还存在哪些制约和短板?

  【王建华】 2018-08-03 09:21

  珠江水运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优化产业布局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仍存在“上下游水运发展不平衡、高等级航道网覆盖不充分”等不平衡不充分的普遍问题,同时还存在上游不通、中游不畅、下游不优的突出问题;航运企业弱小散的老问题;船员严重短缺的新问题。这些问题制约了珠江水运改革发展,是我们走进新时代,推进珠江水运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必须认真对待、逐一解决的问题。

  【主持人】 2018-08-03 09:23

  王局长,据说您每年在航海日活动上都要发出一些“珠江好声音”,今年您在主旨发言里也提出了“实现珠江水运现代化,谱写珠江黄金水道建设新篇章”的倡议。您能再为我们简单阐述一下吗?

  【王建华】 2018-08-03 09:24

  好的。

  我认为,当前是交通运输发展的黄金时期,珠江奏响黄金水道建设曲正当时。为此,我向社会各界发出合力实现珠江水运现代化,谱写珠江黄金水道建设新篇章的五个倡议。

  一是实现珠江水运现代化,谱写珠江黄金水道建设新篇章,必须坚持安全绿色发展理念。安全是绿色的前提和基础,绿色是安全的高级境界,安全绿色是交通强国建设的基本价值追求。大江大河的治理,特别是水资源的综合利用,是一项系统工程,离不开上下游、左右岸各级政府、有关部门的共同参与和努力。我们要高举安全绿色发展的大旗,全面实施交通运输部和四省(自治区)政府颁布的《珠江水运绿色发展行动方案》,在合力构建珠江水运安全绿色发展新格局的同时,促进航运企业转型升级,提高港口运作效率,充分发挥水运比较优势,增大水运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占比,为四省(自治区)构建绿色水运共同体做出新贡献。

  二是实现珠江水运现代化,谱写珠江黄金水道建设新篇章,必须加快中上游通航设施建设。加快珠江中上游通航设施建设是沿江千百万群众的强烈呼声,是四省(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共识。在去年高层协调会议上,云南省阮成发省长坚定地表达了“在'十三五'期实现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开工建设”的决心。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们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团结一切关心珠江水运、支持改革发展的力量,在深化运输结构调整,扩大交通运输有效投资和中央航道财政事权改革的大背景下,加快实施"十三五"建设项目和调整项目,提前谋划"十四五"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打通百色和龙滩枢纽通航设施开工建设的“最后一公里”,早日实现云南、贵州南下珠江、通江达海的梦想。

  【王建华】 2018-08-03 09:30

  三是实现珠江水运现代化,谱写珠江黄金水道建设新篇章,必须加快推进珠江航运信息化建设。以航运信息化带动珠江水运管理现代化是我们推进珠江水运科学发展的基本思路。在交通运输部的支持下,珠航局联合广东、广西交通运输厅建设了珠江航运综合信息服务系统,今年年底将上线运行。我们还将联合云南、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建设二期拓展工程。希望珠江水系各级交通港航管理部门、海事部门和港航企业,关注全水系航运信息系统的建设,打破信息孤岛,实现资源共享,将理念转化为行动,将愿景转变为现实,奋力走出一条具有珠江特色的水运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四是实现珠江水运现代化,谱写珠江黄金水道建设新篇章,必须坚持国家战略,融入大湾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战略,大湾区抢占改革开放之先机,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人才资源,珠江水运助力建设国际一流湾区是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然要求。我们要秉承“融合发展”的理念,服务大湾区、融入大湾区,做好同公路、铁路、民航等运输方式之间的协调发展,以畅通、安全、绿色、高效的珠江黄金水道,全力支撑大湾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

  五是实现珠江水运现代化,谱写珠江黄金水道建设新篇章,必须高度重视航海教育。电子航海、智慧船舶、无人驾驶是航运新时代的特征。虽然这个时代还没有到来,但船员数量严重不足,内河船员老龄化趋势却提前来到。校友是学校的未来,如果航海家没有了,航海家的摇篮也许就没有存在的意义了。据不完全统计,航海轮机专业的学生,招生人数逐年减少,在毕业之后从事船员职业的不足30%。船员短缺已经成为制约航运发展的重要因素,发展航海教育,增大航海后备人才供应刻不容缓。每年珠江片区航海日活动,我们都要资助航海学校的学生,期望带动全水系各界行动起来,支持航海教育,让热爱海洋、献身航海成为我们华夏子孙基因图谱的一个显著特征。

  【主持人】 2018-08-03 09:37

  王局长,您的这个倡议真的是非常符合当前珠江发展的实际,对珠江水运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对于珠江水运人也非常具有启迪意义。我想,通过全水系的积极响应和践行,一定会推动珠江水运事业迈上新的台阶。

  【主持人】 2018-08-03 09:38

  好的,非常感谢王局长出席今天的访谈,相信大家对珠江片区航海日活动以及珠江水运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我们祝愿珠江水运的明天更加辉煌。

  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我们下次访谈再见!

  【王建华】 2018-08-03 09:39

  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