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谱写新时代珠江水运新篇章— —访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建华

来源:党群工作部    2018-06-04 14:30:00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主题: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谱写新时代珠江水运新篇章

  时间:2018年6月4日下午14:30

  嘉宾: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华

  简介:近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和广东、广西、贵州、云南省(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发布《推进珠江水运绿色发展行动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珠江绿色方案》),提出了到2020年,珠江水运科学发展、生态发展、集约发展意识进一步增强,水运绿色发展成绩显著,绿色水运体系基本建立,法规标准体系进一步完善,水运在综合运输体系中的作用进一步增强,有力支撑沿江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主持人】  2018-06-04 14:30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本期在线访谈。今天的访谈,我们邀请到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华同志。王局长,您好!

  【王建华】  2018-06-04 14:3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2018-06-04 14:32

  近日,《推进珠江水运绿色发展行动方案(2018-2020年)》正式发布,请王局长介绍一下《珠江绿色方案》的出台背景和编制过程?

  【王建华】  2018-06-04 14:35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把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过程。为落实党中央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决策部署,2017年,交通运输部印发了《珠江水运发展规划纲要》《推进交通运输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方案》《船舶与港口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15-2020年)》等文件,对推动交通运输、尤其是内河水运的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统筹部署。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部党组关于推进交通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关部署,我局将推进珠江水运绿色发展作为未来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任务进行统筹谋划,牵头制定了《珠江绿色方案(送审稿)》,并作为主要议程提交2017年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会议审议。

  【王建华】  2018-06-04 14:40

  去年9月,2017年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会议在湖南长沙召开,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贵州省、云南省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对《珠江绿色方案(送审稿)》进行讨论和审议,就推进珠江水运绿色发展、合力建设美丽珠江达成了共识,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绿色发展为引领,切实发挥珠江水运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的重要支撑作用,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交通运输部有关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原则通过《珠江绿色方案(送审稿)》,要求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会议办公室按会议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文件修改完善后,提交交通运输部和四省(自治区)人民政府按程序进行审查,由交通运输部办公厅与四省(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发布。

  会后,我局作为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会议办公室日常工作机构,牵头对《珠江绿色方案(送审稿)》进行了修改,再次征求四省(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和相关部门意见,邀请交通和环保领域的专家对文件进行审查,确保文件明确的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科学合理并具有可操作性。

  日前,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和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贵州省、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联合发布《珠江绿色方案》。可以说,《珠江绿色方案》是国家相关部委、流域各级地方政府和交通(港航)主管部门集体智慧的结晶,获得了各方的广泛共识,凝聚了推动珠江水运实现绿色发展的强大合力。

  【主持人】  2018-06-04 14:42

  请问王局长,珠江水运绿色发展将遵循什么样的原则?

  【王建华】  2018-06-04 14:43

  在推进珠江水运绿色发展中,必须做到四个坚持: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统筹协调。珠江水运的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加强部省(自治区)间、各省(自治区)间的沟通与合作,注重规划引领,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生态空间和生态红线等要求。同时,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开发建设与环境保护的关系,统筹各种运输方式间的协调发展,强化节约资源、降耗减排,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二是全面推进,重点突破。要从全局出发,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到水运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从航道和港口建设、船舶建造、水路运输组织、能源消费结构等方面全面推进绿色发展。同时,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围绕关键环节,实现重点突破。

  三是创新驱动,示范带动。要通过理念创新、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和管理服务创新,建立健全珠江水运绿色发展体系。同时,充分发挥试点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推广。

  四是政府引导,协同联动。要充分发挥政府在绿色发展中的引导作用,加强政策支持和监督管理,激发企业作为绿色发展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政府有效推动、企业自觉行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格局。

  【主持人】  2018-06-04 14:46 

  未来一个时期,珠江水运在绿色发展方面有哪些工作目标和愿景?

  【王建华】  2018-06-04 14:47 

  综合考虑珠江水运目前的发展现状及要求,我们明确了未来3年珠江水运绿色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珠江水运科学发展、生态发展、集约发展意识进一步增强,水运绿色发展成绩显著,绿色水运体系基本建立,法规标准体系进一步完善,水运在综合运输体系中的作用进一步增强,有力支撑沿江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   

  【王建华】  2018-06-04 14:49  

  具体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航道网络和港口布局进一步优化。充分发挥水运占地少、排放小、能耗低的优势,扩大高等级航道网涵盖范围,航道网络和港口布局进一步完善。

  二是航道和港口环境保护成效明显。航道和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符合环境保护要求。生态航道和绿色港口示范工程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港口污染防治能力进一步提升,与2015年相比,港口生产单位吞吐量综合能耗下降2%,单位吞吐量二氧化碳排放下降2%。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设施布局进一步完善,港口清洁能源利用水平进一步提高。

  三是运输船舶绿色发展效果显著。运输船舶能耗和污染物排放明显下降。与2015年相比,珠江水系营运船舶单位运输周转量能耗下降6%,单位运输周转量二氧化碳排放下降7%,珠三角水域船舶排放的硫氧化物、氮氧化物、颗粒物分别下降65%、20%、30%,船舶清洁能源利用进一步推广。

  四是水路运输组织进一步优化。船舶运输组织效率明显提升,过闸船舶船型标准化率达到70%,货运船舶平均吨位达到1200载重吨,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加快推进,铁公水多式联运和江海联运取得重大进展,江海联运量年均增长8%。

  【主持人】  2018-06-04 14:55 

  请问王局长,为实现未来3年的工作目标,《绿色行动方案》明确了哪些工作任务?

  【王建华】  2018-06-04 14:56  

  为推动珠江水运绿色发展各项工作目标的完成,我们制定了6个方面的工作任务。

  一是完善珠江水运绿色发展规划。配合做好《全国内河航道与港口布局规划》的修订工作。加快实施绿色水运发展专项规划。加快实施《港口岸电布局方案》和《长江干线京杭运河西江航运干线液化天然气加注码头布局方案(2017-2025年)》。

  二是加快生态航道建设。优化珠江航道布局,突出珠江水运绿色发展和环境保护要求。将生态环保理念和要求贯穿于航道规划、建设、管理、养护的全过程,2020年底前,完成1—3个生态航道示范工程建设,完成1-3个航道生态修复示范工程建设。

  三是加快绿色港口建设。开展绿色港口创建活动,2020年底前,港口绿色低碳水平显著提高,与2015年相比,港口生产单位吞吐量综合能耗下降2%,单位吞吐量二氧化碳排放下降2%。

  【王建华】  2018-06-04 15:01  

  四是推进运输船舶绿色发展。2019年底前,完成《西江航运干线过闸船舶标准船型主尺度系列》和《珠江水系“三线”过闸船舶标准船型主尺度系列》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2020年底前,过闸船舶船型标准化率达到70%,货运船舶平均吨位达到1200载重吨。

  五是优化水路运输组织。大力推广珠江三角洲集装箱运输“陆改水”工程,研究建立西江航运干线船舶排放控制区。2020年底前,完成珠江航运综合信息服务系统工程的建设工作,数字航道建设有序进行;

  【王建华】  2018-06-04 15:05 

  六是提升绿色水运管理能力。完善珠江绿色水运相关管理钊度,形成推动绿色发展的长效机制。2020年底前,环保监管机制和部门联合监管机制基本建立,与2015年相比,珠三角水域船舶排放的硫氧化物、氮氧化物、颗粒物分别下降65%、20%、30%。

  同时,为确保工作任务得到全面落实,我们将6个方面的任务分解为32项细化任务,并明确了每项任务的具体内容、完成时限、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确保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主持人】  2018-06-04 15:08  

  谢谢王局长的介绍和解读。2016年以来,习总书记两次到长江调研并主持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强调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为长江水运的发展立下了规矩。请问王局长,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珠江的发展来说具有怎样的重要意义?

  【王建华】  2018-06-04 15:10  

  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时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2018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江调研时再次强调,要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加强改革创新、战略统筹、规划引导,在坚持生态保护的前提下,实现科学发展、有序发展,高质量发展。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意旨深远,为长江经济带和长江水运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定下了规矩。同时,对于珠江-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其他大江大河水资源的保护及水路运输的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更为我国第二条黄金水道——珠江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王建华】  2018-06-04 15:13  

  我们将准确把握和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原则和要求贯彻落实到发展中,切实推进珠江水运实现绿色发展,更好地服务好国家战略的实施和流域经济社会的发展。

  【主持人】  2018-06-04 15:15  

  那珠航局将如何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有哪些路径和方向?  

  【王建华】  2018-06-04 15:16  

  珠江航务管理局作为珠江水系的航运行政主管部门,将坚决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一面旗、一家人、一盘棋“三个一”的思路,主动担当、勇于作为,奋力谱写新时代珠江水运绿色发展新篇章。

  【王建华】  2018-06-04 15:18 

  一是高举绿色发展“一面旗”。珠江是我国第二大通航河流,流经云南、贵州、广东、广西、江西、湖南六省(自治区)及越南北部,通达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航道总里程 1.55万公里,不仅是西南内陆地区与粤港澳地区经济互补、协调发展的交通纽带,更是沿江群众的母亲河。我们必须高举绿色发展旗帜,将一切关心珠江水运、支持绿色发展的力量团结起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切实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奋力走出一条协同推进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的水运建设新路子。

  【王建华】  2018-06-04 15:21  

  二是倡导同心协力“一家人”。大江大河的治理,特别是水运的发展,都是一项系统工程,离不开上下游、左右岸,各级政府、有关部门的共同参与和努力。2015年,在珠江航务管理局的大力推动下,广东、广西、贵州、云南4省(自治区)政府依托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平台建立了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机制,这标志着珠江水运率先在共抓大保护方面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上下游一家人,左右岸一家亲”,这既是珠江的最大特色,也是推进水运绿色发展的最大优势。珠江航务管理局将充分发挥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机制作用,不断夯实“珠江人一家亲”的思想共识,合力推进珠江水运绿色发展,协调解决好高等级航道建设衔接、通航设施等级规模、港口布局规划等问题,加快打造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珠江水运改革发展新格局。

  【王建华】  2018-06-04 15:23  

  三是实现齐抓共管“一盘棋”。绿色发展为珠江黄金水道建设找到了最大公约数,也画出了最大同心圆。交通运输部联合广东、广西、贵州、云南 4 省(自治区)政府印发《 珠江绿色方案》,吹响了珠江水运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号角。珠江水运发展涉及航道、港口、船舶、产业、城市以及运输组织等多个方面,必须进一步增强整体思维、系统思维,牢固树立珠江水系“一盘棋”思想,广泛团结各省(自治区)以及涉水各行业力量,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统筹好开发建设与生态保护的关系,把握好区域发展与整体协同的衔接,落实好中央和部省(自治区)绿色发展战略部署,为沿江地区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主持人】  2018-06-04 15:25  

  下步工作中,珠航局将从哪些方面着手,去推动珠江水运绿色发展目标的实现?

  【王建华】  2018-06-04 15:25  

  我们将做到“六个坚持”,全面推进珠江水运实现绿色发展。

  一是坚持发展保护共进,充分发挥珠江黄金水道功能和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珠江航务管理局将充分利用珠江水运运能大、成本低、能耗小、污染少等优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组织开展珠江黄金水道建设战略研究,统筹开发建设与绿色发展的关系,统筹各种运输方式间的协调发展,加快建设畅通、安全、绿色、高效的珠江黄金水道,确保珠江水运在综合运输体系中的绿色优势得到较好发挥。

  二是坚持规划引领,构建珠江生态绿色交通大走廊。 突出珠江水运绿色发展和环境保护要求,推进《关于推进珠江水运科学发展的若干意见》《珠江水运发展规划纲要》《珠江水运科学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推进珠江水运绿色发展行动方案(2018—2020 年)》,以及《港口岸电布局方案》《长江干线京杭运河西江航运干线液化天然气加注码头布局方案(2017—2025年)》等纲领性文件的实施,推动形成以绿色港口、生态航道、清洁船舶为核心的珠江水运绿色发展方式。

  三是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快生态航道和港口建设。将生态环保理念和要求贯穿于航道规划、建设、管理、养护的全过程,实施生态航道建设示范工程,改善航道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加快绿色港口建设,推动老旧码头环保升级改造,降低港口生产能耗和污染物排放水平。大力推广应用清洁能源,积极推进港口岸电设施和液化天然气加注码头建设。加快推进港口与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加强港口作业污染专项治理。

  四是坚持结构优化调整,推进运输船舶绿色发展。 制定《西江航运干线过闸船舶标准船型主尺度系列》和《珠江水系“三线”过闸船舶标准船型主尺度系列》,加快推进船型标准化进程。鼓励老旧运输船舶提前退出市场,开展航道适用船型研究推广。鼓励集装箱船、滚装船等专业化运输船舶的发展,提高船舶营运效率。推进船舶节能环保,加快液化天然气动力船舶的开发应用,降低船舶能耗和排放。

  五是坚持优化运输组织,增强珠江水运战略支撑力。优化多式联运体系,推广珠江三角洲集装箱运输“陆改水”工程,加快推进铁公水和江海联运等多式联运发展,打通港口集疏运“最后一公里”。研究建立西江航运干线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区,开展船舶排放控制区船舶污染监测监管能力建设。推进智慧水运、珠江航运综合信息服务系统和数字航道建设,以信息化带动珠江水运现代化。

  六是坚持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绿色水运管理水平。完善绿色水运管理制度及标准体系,研究制定生态航道评价标准,完善绿色港口评价标准。结合生态红线的要求,加强水资源综合利用和航道资源保护,打通碍航闸坝,切实利用好航道资源。加强港口和航道资源管理,推进港口资源整合,建立并完善岸线资源动态数据库和监管系统。加强环保监管和能力建设,建设覆盖重要水运基础设施和船舶移动源的污染排放与能耗监测体系。 

  【王建华】  2018-06-04 15:35  

  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发展新征程催人奋进。珠江航务管理局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基本立场、鲜明观点和方法内涵,正确把握“五个关系”,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贯彻落实到珠江水运改革发展全过程,奋力把珠江建设成为水运绿色发展的先行地,为建设交通强国贡献珠江力量。   

  【主持人】  2018-06-04 15:37 

  好的,非常感谢王局长的介绍和解读,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我们下次访谈再见!  

  【王建华】  2018-06-04 15:37  

  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