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新时代 谱写新篇章 奋力开启珠江黄金水道建设新征程——访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建华

来源:党群工作部    2018-02-01 09:00:00 [ 字号 ] [ 我要打印 ]

  

  主题:走进新时代,谱写新篇章,奋力开启珠江黄金水道建设新征程

  时间:2018年2月1日上午09:00

  嘉宾: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华

  简介:2017年,珠江航务管理局坚决贯彻落实部党组把珠江建设成为我国第二条黄金水道的战略部署,积极履行派出机构职责,埋头苦干、锐意进取,全力推动珠江航运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珠江黄金水道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奋力开创了珠江水运科学发展崭新局面。




《文字实录》

  【主持人】 2018-2-1 09:00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珠江航务管理局政府网站在线访谈。今天的访谈,我们邀请到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华同志。王局长,您好!

  【王建华】 2018-2-1 09:00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2018-2-1 09:01

  王局长,2017年珠航局坚决贯彻落实部党组把珠江建设成为我国第二条黄金水道的战略部署,埋头苦干、锐意进取、全力推动珠江航运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珠江黄金水道建设,奋力开创了珠江水运科学发展新局面。请问一下,2017年,珠江水运发展取得了哪些显著成效?

  【王建华】 2018-2-1 09:02

  2017年,我们集中精力抓了五件大事,并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珠江黄金水道建设取得重大进展。2017年,交通运输部杨传堂书记、李小鹏部长、何建中副部长亲临珠江一线开展调研,部省印发了《珠江水运发展规划纲要》《珠江水运科学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简称《规划纲要》《行动计划》),珠江黄金水道建设顶层设计基本完成,珠江水运科学发展步入快车道。在部党组的亲切关怀下,我们组织编制《推进珠江黄金水道建设工作方案(2017-2020年)》,深入水系四省区开展《规划纲要》《行动计划》宣贯工作,实现珠江水运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快速提升。2017年,珠江水系完成内河货运量9.06亿吨,同比增长8.7%,集装箱运输量1516万标准箱,同比增长9.4%。特别是长洲水利枢纽三四线船闸投入运行后,从根本上扭转了过去堵航的被动局面,实现了货物通过量和船舶通过数的大幅增长,全年完成货物通过量9880万吨,同比增长42.1%,创历史新高。

  【王建华】 2018-2-1 09:05

  二是珠航局行政体制改革全面完成。按照中央和部党组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部署,深入开展珠江航道财政事权划分改革研究,扎实推进珠航局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着力破解制约珠江水运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2017年8月,根据中央编办批复,交通运输部印发了珠航局新“三定”规定,进一步明确了珠航局作为交通运输部的派出机构,承担珠江水系航运行政管理职责。同时,受部委托新增开展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市场监管,内地与港澳间海上运输部分业务的行政许可、航运管理事务协调,粤港澳公用航道管理等相关工作,辖区范围扩充到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福建6省区。目前,各项改革任务已如期完成,并顺利通过第三方独立评估。

  【王建华】 2018-2-1 09:08

  三是合力建设美丽珠江成为部省共识。在部领导的关心指导和有关司局的支持下,我们成功组织召开了以“促进水运绿色发展,合力建设美丽珠江”为主题的2017年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会议。广东省马兴瑞省长、广西壮族自治区陈武主席、贵州省谌贻琴代省长、云南省阮成发省长出席会议。四省区省长(主席)高度赞赏了珠航局作为部派出机构所作的大量工作,充分肯定了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机制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推进珠江水运绿色发展行动方案》,明确了完善珠江水运绿色发展机制、加快生态航道和绿色港口建设、推进运输船舶绿色发展、优化水路运输组织和提升绿色水运管理能力等6个方面32项主要工作任务,为珠江水运绿色发展指明了方向。

  【王建华】 2018-2-1 09:11

  四是龙滩、百色枢纽通航设施建设实现新突破。深入贯彻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精神,时刻牢记珠江上游贫困群众通江达海、水运扶贫的强烈呼声,先后多次组织广西、贵州、云南等省区有关部门深入现场专题调研,建立了由珠航局、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大唐集团广西分公司参与的龙滩水电站通航设施建设三方协调机制,完成了百色水利枢纽通航建筑物项目建设及运营管理体制研究报告,推动龙滩、百色枢纽通航设施建设工作向前迈出一大步。目前,龙滩水电站通航设施建设已按照通航1000吨级船舶的标准,开展建设方案调整工程可行性研究工作;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建设资金分担方案和项目法人设立已形成初步共识,为“十三五”期开工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

  【王建华】 2018-2-1 09:13

  五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成效显著。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局党组带头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带头学习党章党规,带头宣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八个一”要求,制定出台公务活动禁止饮酒“六不准”规定。深入推进党建业务工作融合式发展,制定《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等制度,深入开展支部品牌创建活动,在党员干部中广泛营造了“人人当合格、个个争优秀、事事见成效”的良好工作氛围,培养树立了一批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获得了部党组和广东省直机关工委的好评。

  【主持人】 2018-2-1 09:16

  通过您的介绍,我们了解到2017年珠江水运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那在履行派出机构职责,推动工作取得新突破方面,珠航局做出了哪些努力呢?

  【王建华】 2018-2-1 09:17

  2017年,我局在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盯要事、抓好大事,积极履行派出机构职责,重点推进了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完善珠江黄金水道建设规划体系。组织开展珠江水运“十三五”建设规划中期评估及调整工作,积极参与《全国内河航道与港口布局规划》修订,深入推进珠江上游出海通道、东江水运通道建设研究,组织编写《2016年珠江水运发展报告》和《2016年珠江水系航务统计资料汇编》,全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

  【王建华】 2018-2-1 09:19

  二是加强珠江水系航运市场监督管理。修订完善珠江水系省际客船、危险品船运输企业经营和新增运力行政许可服务指南和操作规程,不断提升行政许可服务水平。全面落实琼州海峡水路旅客运输实名制管理要求,着力提升船舶准点率和旅客满意度,2017年累计运送进出岛旅客1497.5万人次、车辆309万台次(其中,进出岛危险品车辆1.2万台次,危险品46.8万吨),全年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秩序良好,安全形势稳定。

  【王建华】 2018-2-1 09:21

  三是积极保障珠江水运大通道畅通高效。组织制定《珠江航务管理局开展航道通航条件影响评价工作规程》,对西津二线船闸等50多个涉航工程项目提出了航道通航条件影响评价审核意见。加强工作督查,积极做好珠江防汛防台和航道通航保畅工作。组织召开西江航运干线通航保畅工作座谈会,积极强化与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南方电网等涉水部门沟通协调,不断提升通航保畅工作水平。

  【王建华】 2018-2-1 09:23

  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安全发展理念。深入推进港口码头“未批先建”专项整治工作,组织开展珠江水系船舶载运危险货物安全综合治理行动、平安交通专项治理行动等活动,加强对珠江水系省际危险品船运输经营人经营资质动态跟踪管理,积极维护珠江水运生产良好态势。

  【王建华】 2018-2-1 09:24

  五是做好珠江和闽江水系船型标准化工作。组织对各省区船型标准化资金清算进行合规性审核,研究提出可量化、可考核的年度目标,每月定时发布通报,督促工作落实。截至2017年底,珠江水系和闽江内河单壳油船、单壳化学品船拆解改造完成84.3%,老旧运输船舶拆解完成77.1%。

  【王建华】 2018-2-1 09:25

  六是全面实施珠江航运综合信息服务系统工程建设。依法依规开展工程(珠航局部分)招投标工作,顺利完成数据工程等三个标段招投标,并实现招投标工作“零投诉”、“零异议”。目前,珠江航运综合信息服务系统(珠航局、广东省部分)工程建设已全面实施,广西区部分已进入招标阶段。

  【王建华】 2018-2-1 09:26

  七是不断提升干部队伍能力建设。与高校合作开展航务管理全员培训。结合公务员转制工作,集中开展公务员管理、意识形态、廉政教育、网络安全、业务知识等专题培训,积极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和轮岗交流,为珠江水运改革发展提供可靠的人才保障。

  【王建华】 2018-2-1 09:27

  八是加强珠江水运文化软实力建设。组织开展珠江水运发展十件大事评选工作;开展迎接十九大、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会议等系列专题宣传;在贵州土城成功举办以“弘扬长征精神,打造黄金水道”为主题的珠江片区中国航海日活动,为珠江黄金水道建设凝聚强大正能量。

  【主持人】 2018-2-1 09:28

  2017年,珠航局完成了行政机构改革,职能职责也发生了转变,那请问王局长,珠江水运发展有哪些新的使命和新的任务?

  【王建华】 2018-2-1 09:28

  从外部环境来看,珠江水运发展面临三大机遇。

  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珠江水运发展提供了新期盼。珠江流域经济发展极不平衡,下游是比较发达的珠三角地区,中上游则是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有数百万贫困人口。加快推进珠江水运发展,有利于打通资源要素流动的水运大动脉,发挥下游对中上游地区在产业转移、要素流动等方面的带动作用,促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

  【王建华】 2018-2-1 09:30

  二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为珠江水运发展提供了新动力。珠江作为我国华南、西南地区重要的水上运输大通道,贯穿泛珠区域9省区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与南亚、东南亚陆水相连,具备连通“两大江”(长江、珠江)、沟通“两大洋”(太平洋、印度洋)的巨大发展潜力,必将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过程中,实现水运新的快速发展。

  【王建华】 2018-2-1 09:32

  三是建设交通强国为珠江水运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建设交通强国是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方位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正是我们加快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交通强国的关键时期,也是补齐珠江水运发展短板的战略机遇期,珠江水运必将迎来大投入、大发展、大跨越的黄金期。

  【王建华】 2018-2-1 09:34

  从内部条件来看,珠江水运已经具备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良好基础。

  一是发展基础较为坚实。目前,珠江黄金水道建设,在数量上已经实现四个亿吨目标——即“亿吨水网”(珠三角高等级航道网)、“亿吨干线”(西江航运干线)、“亿吨船闸”(长洲水利枢纽船闸)、“亿吨港口”(虎门港)。预计到2020年,珠江水系货运量还将迈上10亿吨的量级,第二个亿吨港口也将诞生。因此,珠江水运已经具备由量的积累转向质的提升的物质基础。

  【王建华】 2018-2-1 09:36

  二是供给紧张初步缓解。经过近几年来的大投入、大建设,珠江水运供给相对紧张的问题已经得到了缓解。目前,西江航运干线广东段已实现3000吨级航道全线贯通,广西段实现2000吨级航道直达广西南宁,全水系共有内河港口生产泊位达2166个,全水系总运力达1591万载重吨。特别是西江航运干线长洲水利枢纽三、四线船闸投入运行,西伶通道3000吨级航道建设完成后,珠江干线航道通过能力不足的问题基本缓解,与此同时,由于运力供给和港口产能部分适度超前发展,珠江水运已经具备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率型”转变的历史条件。

  【王建华】 2018-2-1 09:38

  三是需求升级明显加快。当前,人们对珠江水运发展的需求,不再仅仅满足于船能跑、闸能过、港能靠等“硬需求”,而是更加注重智能、便利、环保等“软需求”。一方面,出于降成本、提效率等综合因素考虑,智慧港口、数字航道、远程监管、联合调度等新形式、新模式正在逐渐重构航运生态;另一方面,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江海联运、铁水、公水联运等多式联运需求不断扩大,水运+旅游、水运+扶贫等发展模式加快普及,水上客运也以水上巴士、水上飞机等旅游休闲新业态形式重返我们的视野。这都对珠江水运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主持人】 2018-2-1 09:40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中央作出了建设交通强国的重大战略安排,请问王局长,珠航局将如何谋划交通强国建设的珠江新篇章?

  【王建华】 2018-2-1 09:41

  综合分析珠江水运改革发展内外部条件,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我们将按照建设交通强国的总体部署,加快构建珠江水运发展“六大体系”,力争通过“两步走”的方式,实现新时代珠江水运现代化发展目标,为建设交通强国贡献珠江力量。

  【王建华】 2018-2-1 09:42

  第一步,从2020年到2035年,奋斗15年,基本实现珠江水运现代化,珠江水运综合实力步入世界先进行列。到那时,珠江水系“六大体系”的建设水平和国际影响力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有效支撑沿江地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

  第二步,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奋斗15年,全面实现珠江水运现代化,全面建成世界领先、独具特色的珠江黄金水道。到那时,珠江水系“六大体系”的建设水平和国际影响力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有效支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

  【主持人】 2018-2-1 09:44

  为了实现珠江水运发现代化发展目标,我们将加快构建珠江水运发展“六大体系”。

  一是建设干支衔接区域成网的高等级航道体系。以“一横一网三线”高等级航道为重点,以解决制约珠江水运发展的重要瓶颈为突破口,重点实施碍航闸坝复航工程、西江航运干线扩能工程等5大工程,并稳步开展连通珠江水系和长江水系的赣粤运河、湘桂运河等研究、前期工作。

  二是建设江海联动功能互补的港口服务体系。加快规模化、集约化港区建设,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提升港口现代服务功能,促进港产城互动发展。

  三是建设功能完善优质高效的现代航运体系。推进运力结构调整,优化运输组织,发展现代航运服务业,提升航运整体水平。

  四是建设生态优先示范带动的绿色发展体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进生态航道建设、绿色港口建设,加强船舶污染防治,打造珠江生态走廊。

  五是建设职责清晰保障有力的安全预控体系。完善安全监管体系,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水上应急救助能力建设,建立健全水运应急保障体系,全面提升珠江水运安全保障能力。

  六是建设协调有力运转有效的水运治理体系。健全珠江水运管理体制机制,提升航道保障服务能力,加强港口岸线管理,引导港航企业集约化发展,推进信息化建设,提升珠江水运公共服务能力。

  【主持人】 2018-2-1 09:49

  新时代开启了建设交通强国的新征程,也开启了珠江水运现代化发展的新征程,请王局长介绍一下,2018年珠江水运发展的总体要求和重点工作?

  【王建华】 2018-2-1 09:49

  2018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推动珠江水运高质量发展”这一个中心,牢牢把握“带队伍、抓业务”两条主线,扎实推进“补短板、攻难点,强素质、树形象”四大任务,积极做好十二项重点工作,切实发挥好派出机构作用,凝聚合力加快珠江黄金水道建设。

  【王建华】 2018-2-1 09:52

  2018年,我们将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重点做好十二项工作。

  一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精心谋划交通强国珠江篇。我们将开展珠江水运发展战略研究,加强珠江顶层设计、强化规划引领,积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珠江-西江经济带、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二是全面落实部党组战略部署,加快推进珠江黄金水道建设。全面落实《若干意见》《规划纲要》《行动计划》和《绿色行动方案》;加快推进龙滩水电站和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建设;加强运输组织优化,积极降低航运成本,提高运输效益。

  三是积极巩固行政体制改革成果,切实发挥部派出机构作用。积极跟踪交通运输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工作进展,协调推动珠江干线航道财政事权改革工作。

  四是组织开好2018年高层协调会议,积极发挥高层协调机制作用,推动解决珠江水运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

  五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决打好珠江水运脱贫攻坚战。坚决贯彻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确保龙滩、百色枢纽通航设施在“十三五”期开工建设,打通云南、贵州南下珠江出海通道,全力服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六是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加快推进珠江水运绿色发展。加快液化天然气(LNG)船推广应用、加强船舶运力结构调整、推进污染防治、推进基础设施生态保护,加快推进珠江水运绿色发展。

  七是加强市场监管,做好水运市场宏观调控和秩序监督。重点抓好内地(包括广东、广西、海南、福建)与港澳间海上运输市场、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市场、珠江水系省际危险品运输市场等“三个市场”的行业管理,全力打造绿色、高效、安全的水运大通道。

  八是加强航道资源保护,做好航运干线的通航保畅工作。加强与水利水电部门合作,推动梯级船闸联合调度,提升水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和船舶运输效率。

  九是加快创新发展,努力以信息化带动管理现代化。加快推进珠江航运综合信息服务系统工程建设,全力打造“数字珠江、智慧珠航”。

  十是坚持好干部标准,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加强业务培训、青年干部培养和离退休人员服务保障,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十一是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升管党治党能力和水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党建业务融合式发展,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十二是强化工作执行力,进一步提升内部管理精细化水平。加强政务督办,让马上办、认真办成为干部职工行动自觉;加强预算管理和内控体系建设,提升内部管理精细化水平。

  【王建华】 2018-2-1 09:57

  做好2018年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珠航局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开启新时代珠江黄金水道建设新征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交通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持人】 2018-2-1 09:59

  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感谢王局长!

  【王建华】 2018-2-1 10:00

  谢谢大家,再见!